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新华时评:中美元首新年通话传递积极信号

2017年02月10日 19:18:4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  题:中美元首新年通话传递积极信号

  新华社记者柳丝

  元宵节将至,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这是美国新总统就职以来中美元首的首次通话。此前一天,特朗普总统刚刚致信中国领导人送上春节祝福。

  中美两国元首的良性互动传递出中美关系不断向前的积极信号,为新起点上发展中美关系构筑了良好的开局。

  特朗普在通话中强调“美国政府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再过一些天,就是中美签署《上海公报》45周年。重申一个中国原则,不仅是特朗普对美国历届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的延续,也再次证明中美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不可动摇。

  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贯穿中美建交前后的三个联合公报,也是中美建交以来美国历届政府坚持的政策。这些年来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和两国在重要领域的合作,无不基于这一原则。

  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仅有利于中美关系长远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还有利于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习主席在通话中指出,中美加强合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上升。特朗普也表示,美方致力于加强两国在经贸、投资等领域和国际事务中的互利合作。

  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对两国和世界来说,中美都必须合作。中美合作好了,可以成为世界稳定的压舱石、世界和平的推动器;中美冲突和对抗,对两国和世界肯定是灾难。世界期待着,中美两国能够携手办成许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

  尤其在当下,世界走到一个关键当口:全球化遭遇“逆风”,地区持续动荡,恐怖阴霾难消……国际媒体和学者纷纷预言2017年“空前复杂”,满怀疑惑与担忧。世界该怎么办?中美合作迫在眉睫。搞好中美关系,是中美两个大国对世界的应有担当。

  两国元首一致表达了对中美关系发展美好前景的信心。

  习近平说,中美两国发展完全可以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双方完全能够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特朗普则表示,美中作为合作伙伴,可以通过共同努力,推动双边关系达到历史新高度。

  中美元首还共同表达了保持密切联系、及时交换意见、加强各领域交流合作、期待早日会晤的愿望。期待美国政府换届之后的中美元首会晤为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注入更大动力。

  中美关系已近不惑之年,经历了很多事,也看清了很多事。人们期待,中美这两个大国,能够从历史中汲取经验与智慧,登高望远,守住底线,加强沟通,拓展合作,不断推动两国关系攀登新高度。

[责任编辑: 刘琼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新华时评:中美元首新年通话传递积极信号
中美两国元首的良性互动传递出中美关系不断向前的积极信号,为新起点上发展中美关系构筑了良好的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