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压岁钱“扶贫”记
2017-02-10 15:05:3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2月10日电(记者王林园 白涌泉)80岁以上老人每人100元;85岁以上每人150元;90岁以上每人200元;在册贫困户每家500元……今年春节,河南沈丘县新安集镇王庄村的15家贫困户和27位80岁以上的老人收到了王建峰送来的新年红包。

  “春节是团圆和喜庆的时刻,万家灯火时村里贫困乡亲的年货足不足?有没有肉吃?他们一直是我的牵挂。”47岁的王建峰,20多年前只身前往天津创业,如今在建材行业做的风生水起。

  “吃水不忘挖井人,自己富裕了,但是村里还有很多贫困户,我一直想参与村里扶贫,可是平常无缘由帮助会让他们不好意思。选择春节以压岁钱的形式帮助贫困户,既保留了面子又图个节日的喜庆。”这已经是王建峰第五年这么做了。

  93岁的王谷氏是王庄村的在册贫困户,儿子5年前死于肝癌,只有罹患慢性疾病的儿媳妇照顾家庭,两个孙女出嫁,孙子还正在上中学,是典型的“因病致贫”“因学致贫”。

  最初王建峰提出对她进行资助的时候,王谷氏坚决不要。“平白无故拿人钱,没这个道理。”老人很难为情。

  “后来我就在春节给她发红包。在村里她是长辈,我是晚辈。晚辈给长辈发红包是我们这里的习俗,老人也就欣然接受了。”王建峰说,以后他就利用这个办法默默地帮助村里老人和贫困户,“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村里尽早脱贫,大家都过上好日子。”

  如果时间允许,王建峰每年都会亲自回老家给村里老人、小孩和贫困户发压岁钱,回不来的情况下,他会在腊月初把压岁钱打给村干部,委托他们发放。

  同样在沈丘,老城镇西关村的孙振伟也利用春节走访村里的贫困户,给他们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同时也给每户发放了500元的新年红包。

  孙振伟是河南祥和实业集团的董事长,这已是他连续8年在春节期间给贫困户发红包。现在,西关村也在祥和实业的对口帮扶下,由一个贫困村发展成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8年间,孙振伟每年都为村里的老人和因病致贫、返贫的贫困户发放红包,但是近两年的红包却意义特殊。“最早的时候过年发红包都是我个人出钱,有时候是安排自己的公司出钱。从前年开始,我们村办企业开始盈利,发红包的钱是由村企业出的,这个意义自然不一般。”孙振伟说,如果说过去是我自己或者公司上演的压岁钱“扶贫记”,那现在是大家伙儿自己给自己上演的压岁钱“脱贫记”。

  据了解,为活跃村内经济发展,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2011年,孙振伟带领西关村与广东浩峰鞋业有限公司签约1.2亿元招商项目;在农业方面,整合6个村的耕地资源,建设了万亩高效农业示范园区;从2014年开始,全村经济收入颇丰,村里老人和贫困户收到的红包不再是好心人想方设法的“帮扶”,而是西关村这个大集体给予的“红利”。

  “从压岁钱‘扶贫记’到压岁钱‘脱贫计’,一个字的变化体现的是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孙振伟说。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445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