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朗普“禁穆令”遭全球批评
2017-01-30 07:44:16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总统特朗普1月27日签署的“禁穆令”迅速引发全球范围内的批评声浪。除法国、德国、加拿大等西方盟国提出质疑之外,伊朗等涉事国家迅速出台反制手段。美国国内28日出现多地抗议,民主党及民权团体强烈抵制。28日下午,纽约一位联邦法官发布紧急判决,要求暂停遣返相关国家公民。

  1月27日,特朗普签署了一份名为“阻止外国恐怖分子进入美国的国家保护计划”的政令,这份政令被民间团体和民主党称为“穆斯林禁令”。这份行政令要求,未来90天内,禁止伊拉克、叙利亚、伊朗、苏丹、索马里、也门和利比亚等七国公民入境美国。另外特朗普还暂停原有的难民接纳项目120天,以便对难民进行充分背景核查,而奥巴马任内启动的在美重新安置叙难民计划遭无限期中止。禁令把本财年美国计划接收的世界各地难民数量减至5万人,减幅逾50%。

  美国科技企业反应强烈

  1月28日,美国执法机关开始在各大机场执行该行政令。尽管白宫称具体政策已提前数周通知国土安全部等相关部门高层,但执法人员似乎并不清楚。美媒报道称,上述国家公民即使持有合法签证甚至美国绿卡,也极可能被禁止入境。事实上,就在1月28日,包括费城等数个美国机场就发生多起持有绿卡的穆斯林民众被禁止入境甚至被拘捕的案例。美媒报道称,在一些机场,持有欧洲国家护照的上述七国公民也遭同样对待。民权组织称,仅28日当天,就至少有200名七国公民在机场遭遣返或拘押,其中很多人是持合法签证入境的。

  钟爱雇佣移民的硅谷企业对总统令反应强烈。微软、谷歌、苹果、脸书、推特、特斯拉、优步等美国知名科技企业28日分别发表声明,批评“禁穆令”。谷歌新任CEO桑德尔·披猜在给雇员的备忘录中提到,大约有187名谷歌员工将因此受到影响,“特朗普最新签署的行政命令令人感到不安,这将使谷歌员工和他们的家庭受到限制,这也为人才入美制造障碍。”该公司要求所有在国外的移民雇员立即返回美国,以免遭到禁令的冲击。

  美国民权自由联盟等团体28日紧急组织救援和抗议活动。许多律师和民众前往全美各大机场抗议。一些民主党国会议员前往各机场,解救因“禁穆令”而可能被拘捕或遣返的民众。纽约市出租车司机联盟同天也决定拒绝从肯尼迪机场载客一小时,以表示对“禁穆令”的反对。在芝加哥,大量示威者临时关闭了奥黑尔机场国际大厅外的道路,数百民众要求机场释放13位遭拘捕的国际旅行者。民主党籍的芝加哥市长伊曼纽尔则要求特朗普政府释放上述被拘捕者。

  特朗普号称“秩序井然”

  纽约州联邦法官康纳利28日发布紧急判决,暂停遣返由于特朗普总统行政令而被禁止入境的七国公民。判决称,如果这些来美难民、签证持有者及其他公民被遣返,将造成“持续而不可修复的伤害”。判决称,对持合法证件进入美国的七国公民采取“保持现状”措施,既不允许其入境,也不允许将其遣返原籍国。但判决无法推翻特朗普的“禁穆令”。

  2016年,美国国务院共发出61.7万份移民签证和1089万份非移民签证,这其中5%发给了上述七国。民主党人强烈抗议“禁穆令”,称这是对穆斯林世界的歧视,并且违反美国宪法。民主党籍加州参议员卡马拉·哈里斯称,特朗普禁止七国公民入境的行为毫无疑问是反穆斯林政策。民主党籍纽约州众议员维拉丘瓦斯认为特朗普该行政令“令人感到耻辱”。尽管数位共和党议员批评特朗普做法,但参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及多数共和党议员保持沉默。

  特朗普总统28日晚为其“禁穆令”辩护称,该行政令并不是对穆斯林的禁令。他声称这项让超过1亿人受到影响的总统令正在得到有效执行,全美机场“秩序井然”。据称特朗普下令国土安全部审查是否有其他国家没有向美国提供相关信息,如有必要可将更多不与美国在安全问题上合作的国家列入黑名单。

  中东国家欲强硬应对

  特朗普“禁穆令”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批评。联合国呼吁特朗普再次考虑其禁令,“全球范围内难民和移民的需求从未如此严重,美国难民安置计划至关重要”。加拿大总理杜鲁多28日在社交网络上发文,称加拿大欢迎那些躲避迫害、恐怖和战争的人们,“多元化是我们的力量”。法国批评特朗普的做法是“孤立主义”,奥朗德称欧洲必须向该禁令做出“坚决回应”。德国外长加布里尔表示,帮助他人是基督教主要价值观,他指出这一价值观团结了西方,而现在应当将此向美国再度明确。正在美国访问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27日在被问及此事时选择保持沉默。

  而遭列入“禁穆令”的中东国家则强硬应对。伊拉克议员贾努称,伊政府将采取报复措施,拒绝美国公民进入伊拉克。这将影响到美国士兵、外交官及公司进入该国,两国现有合作将遭到冲击。伊朗政府28日发表声明,称特朗普的行政令是“对穆斯林世界,尤其是对伟大伊朗的公然侮辱”。声明称将限制向美国公民发放签证,并将考虑采取法律、领事及外交措施,但已得到伊朗签证的美国公民将不受影响。(记者 张松)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南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火树银花闹新春
    火树银花闹新春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71294630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