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拉脱维亚里加第34中学里的中国春晚
2017-01-29 21:00:3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里加1月29日电 通讯:拉脱维亚里加第34中学里的中国春晚

  新华社记者郭群 李德萍

  中国农历除夕,拉脱维亚首都里加第34中学礼堂一片欢声笑语,34中的中国春晚“金鸡迎春”正在这里举行。晚会上,学生们用汉语和拉脱维亚语演唱了拉脱维亚民歌《我的小鸡去哪了》,给来宾留下了深刻印象。

  《我的小鸡去哪了》是一首拉脱维亚家喻户晓的民歌,为了在今年的本校春晚上演出,34中音乐老师专门请人为歌曲配上中文歌词。一首歌曲融合了拉中两国文化元素,让所有来宾倍感亲切。学生们演唱完毕,全场报以热烈掌声。音乐老师兴奋地对记者介绍说:“学生们花了一个月时间学习用汉语演唱,他们排练特别认真,这首歌成了他们最喜欢的一首歌。”

  除夕的34中,中国年味儿特别浓厚。一走进教学楼,迎面的墙上是学生们用鸡年为主题的画作拼出的巨大龙形图案;楼道里身着红旗袍、扎着红色蝴蝶结的孩子们跑来跑去。位于三楼的礼堂舞台正中是红色的中国剪纸——一对引颈报晓的公鸡和“金鸡迎春”四个汉字。

  晚会上,学生们还用汉语表演了小品、歌曲、绕口令以及舞蹈等节目,拉脱维亚武术协会的学员表演了精彩的舞狮和中国武术。在34中的中国男孩和拉脱维亚的小姑娘一同演唱了歌曲《小星星》,两人手拉手演唱,配合默契,赢得阵阵掌声。联欢会上还播放了“关于中国和中国年俗你知道什么”视频采访,低年级学生充满想象、五花八门的回答让来宾们笑声不断。

  里加34中校长娜塔莉娅·罗嘉廖娃说:“很高兴今天和大家一起过春节。过春节对于我们来说很重要,因为我们希望给学生介绍中国传统文化,鼓励和促进他们对中国文化和语言的兴趣,让学生更好地了解如此美丽的国家中国。”

  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晚会的中国驻拉脱维亚大使黄勇给师生带来了介绍中国文化和历史的书籍和音像制品。他说:“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拉使馆向出席活动的来宾致以新年的问候。语言是人们彼此沟通与交流的工具和桥梁,学习汉语,不仅有利于探寻中国文化和历史,更有利于增强对古老而又充满活力的中国的认知。”

  黄勇感谢以里加34中为代表的长期开设汉语课程并组织中国文化活动的各个学校和机构,感谢他们对推进中拉两国文化交流、增进理解所作的积极贡献。他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有更多拉脱维亚青年学子选修汉语并争取到中国留学,为促进中拉两国文化的交流与融合作出贡献,同时也鼓励更多的中国青少年学习拉脱维亚语,与拉脱维亚年轻人做朋友。

  里加34中学是里加开设汉语课比较早的学校之一,而且汉语教学开展得有声有色。最近该校获中国国家汉办批准升格为孔子课堂。

+1
【纠错】 责任编辑: 汪亚
相关新闻
  • 挪庄大院里的“戏曲春晚”
    腊月二十六,北风正紧,山东青岛进入了入冬以来最寒冷的一段时间。
    2017-01-29 19:20:44
  • 春晚外景地的“锦囊妙计”——揭秘2017央视春晚分会场的那些高科技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题:春晚外景地的“锦囊妙计”——揭秘2017央视春晚分会场的那些高科技新华社记者许晓青、辛林霞、唐荣桂2017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于28日凌晨落下帷幕,从北京主会场,到上海、哈尔滨、桂林、凉山4个分会场,精妙绝伦的文艺表演背后,充满了令人啧啧称奇的高科技元素。
    2017-01-29 19:04:58
  • 通讯:爱沙尼亚的中国“小春晚”
    新华社记者郭春菊  “对我来说,和学钢琴等西洋乐器相比,我更喜欢舞龙,喜欢中国文化,也梦想有一天能去中国看看。
    2017-01-28 16:23:16
新闻评论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火树银花闹新春
    火树银花闹新春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392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