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时评:抓住来之不易的“中国时刻”
2017-01-27 13:22:5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伦敦1月27日电 题:抓住来之不易的“中国时刻

  新华社记者邓茜

  农历丁酉年就要到了,在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春节来临之际,遍布世界各地的华夏儿女都热切期盼迎接这个辞旧迎新的“中国时刻”。中国人说成功讲究天时、地利、人和,中华民族也正在迎来繁荣强盛的“中国时刻”。

  刚刚过去的2016年,全球局势波谲云诡,美国特朗普当选、英国“脱欧”公投、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国际反恐形势依然严峻。在这种背景下,反全球化思潮逆袭而来,地区热点和全球性挑战此起彼伏。人人都知以邻为壑的弊端,但在涉及切身利益之时仍会以己为先。2017年开年,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忙于探讨“筑墙防邻”的时刻、在英国依然摇摆“脱欧”的时刻、在欧洲一体化阻力大增的时刻、在热点地区形势依然紧张的时刻,中国适时发出了倡导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强音,展示了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天下情怀,得到了世界积极广泛的回应与认同。中国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前所未有地成为世界关注的中心,处于历史转折点上的世界,将从中国身上感知前行的正确方向。

  在短短30多年时间里,中国从一个相对落后的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力正快速增加,中国经济的增长红利也为世界其他国家带来了无穷的发展机遇。无论是作为原材料生产市场的加拿大、澳大利亚等矿产国、作为制造业产业链承接市场的东南亚地区,还是作为金融服务供应市场的全球各大金融中心,无不受益于中国的快速增长。中国经济的增长不仅使本国脱离贫困,走向繁荣,也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顺风车”,同时中国渐渐有实力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因此,中国能够迎来属于自己的时刻更是基于自身已经具备的实力与胸怀。

  历史机遇已经出现在眼前,能否抓住这个“时刻”还要完成很多“必修课”。中国经济增长的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还需更大程度地惠及人民大众,中国经济增长的环境代价需要认真检视。

  鸡年即将来临,英国首相特雷莎·梅25日向全球华人发布了中国新年贺词,在她看来,金鸡代表了开放、自信、勤奋和领导力。这些也正是我们迎来“中国时刻”所必备的素质,让我们牢牢抓住来之不易的“中国时刻”,和衷共济与世界破浪前行。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新闻评论
    特朗普“造墙令”重创墨美关系
    特朗普“造墙令”重创墨美关系
    红红火火迎新春
    红红火火迎新春
    【图片故事】600秒的团聚
    【图片故事】600秒的团聚
    甘肃兰州遭遇沙尘来袭
    甘肃兰州遭遇沙尘来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389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