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专家说可穿戴婴儿生理监测设备弊大于利
2017-01-26 09:51:1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1月25日电(记者 林小春)一些美国专家近日警告说,没有证据显示诸如智能袜、智能带、智能连体衣等可穿戴婴儿生理监测设备有医学益处,尤其是对健康婴儿,它们反而可能会造成不应有的伤害,因此不建议父母给婴儿使用这类产品。

  美国费城儿童医院儿童与安全专家克里斯托弗·博纳菲德等人在最新一期《美国医学会杂志》上发表观点文章说,过去两年中,一类新的婴儿生理监测仪兴起,它们被置于袜子、婴儿连体衣、纽扣、腿带甚至尿布中,可向智能手机发送婴儿的呼吸、脉搏和血氧等数据,并在婴儿发生呼吸暂停、心跳过速或过缓及血氧饱和度低等问题时报警。

  文章说,可穿戴婴儿生理监测设备市场迅速扩大。比如,美国婴儿健康护理公司“小猫头鹰”最近报告称,该公司出品的智能袜以每只249美元的价格售出4万个。

  为此,博纳菲德等人研究了包括“小猫头鹰”智能袜在内的5款可穿戴婴儿生理监测设备。这些设备的价格介于150美元至300美元不等,它们并未直接宣传可治疗、诊断或预防疾病,因此不属于医疗设备,不受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监管。但就像“小猫头鹰”智能袜的产品宣传提到可以报警婴儿猝死综合征那样,生产厂家通常承诺他们的产品能在孩子有异常状况出现时提醒父母。

  “这些产品被向健康婴儿的父母们积极推广,”博纳菲德在一份声明中说,“但是没有证据显示这些消费级婴儿生理监测仪是(可以)救命的,甚至是准确的。这些产品可能导致父母不必要的恐惧、不确定性与自我怀疑。”

  博纳菲德说,即便这些产品被证明是准确的,一个严肃问题是它们是否适合用来监测健康婴儿,因为任何一次异常读数都可能导致过度诊断。比如,健康婴儿偶尔也会出现不会带来负面影响的低血氧饱和度问题,但一旦监测仪报警就可能会引发不必要的看急诊、血检甚至住院等问题,给婴儿及其家庭“间接地造成伤害”。

  鉴于此,研究人员得出结论,目前还缺少有关这类可穿戴婴儿生理监测设备安全性、准确性和有效性的证据。除非经彻底评估并出台相关使用指南,否则医生不应向父母推荐使用这类设备,“如果父母选择使用它们,有可能会造成伤害”,“没有证据显示消费级婴儿生理监测仪能够救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赵宇娇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光雕土家”迎新春
    “光雕土家”迎新春
    动物园又添新成员
    动物园又添新成员
    巴黎首度按车辆污染水平限行以应对空气污染
    巴黎首度按车辆污染水平限行以应对空气污染
    海军“连云港”舰启航执行春节战备巡逻任务
    海军“连云港”舰启航执行春节战备巡逻任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385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