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拟研发百亿亿级超级计算机 秒杀目前最快超算"神威"
2017-01-22 07:23:22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外媒称,中国下一代超级计算机可以达到每秒93千万亿次的运算能力,但中国还没有止步。

  据美国《个人计算机杂志》网站报道,去年6月,中国的“神威·太湖之光”夺取了世界上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的桂冠。它能够完成每秒93千万亿次浮点运算,取代了“天河二号”,成为最快的计算机,同时是后者速度的3倍。

  不过,“神威·太湖之光”似乎不太可能长期保持最高的排名,因为中国计划在2017年年底之前实现超级计算领域的里程碑。据法新社报道,中国正在进行一台能完成每秒百亿亿次计算的计算机原型设计,这样就能让“神威·太湖之光”看上去显得很慢。一旦投入工作,它将是百亿亿级超级计算机的第一个例子。

  不过,在2020年前,预计还看不到一台完全能用的百亿亿级超级计算机。中国是在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开展开发工作的,最新的五年计划是从2016年到2020年。这种新超级计算机将在2020年的某个时候交付,届时将安装在湖南的国防科技大学,其座右铭是“厚德博学,强军兴国”。

  “神威·太湖之光”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没有采用美国技术。这台超级计算机使用都是来自中国的芯片,更具体地说,它使用了260核的“SW26010”高性能处理器,由上海国家高性能集成电路设计中心设计。我们可以期待新的百亿亿级超级计算机也会采用同样的做法,巩固中国在超级计算机排位的位置。

  同时,根据thenextplatform网站报道,美国希望在2021年之前拥有一台百亿亿级超级计算机。(编译/涂颀)

  资料图片:“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新华社发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相关新闻
  • 揭秘全国产世界最快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组图)
    三名研发工程师走过“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6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走进负责该系统运营和维护的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为你揭开“神威·太湖之光”的神秘面纱。正是这种封锁带来的激励,让我国下大力气研发全国产化的“神威”系列超级计算机,直至此次登顶国际榜单。
    2016-06-21 21:28:11
  • 计算机“狗”,围棋的“恩人”
    若只看人机大战的胜负,机器的胜利只不过是人类再一次取得科技革命性成果的一个节点,谷歌的营销十分高明。围棋起源于中国,虽然形式上是一种竞技活动,但其本质不是单纯论输赢、比胜负的竞技。
    2016-03-16 15:57:33
  • 美计算机发现目前已知的最大梅森质数
    据美国《纽约时报》1月25日消息,美国中央密苏里大学的一间计算机实验室通过程序计算出已知的最大梅森质数,比之前获得的记录长出近500万位。据悉,这是已经运营了20年的志愿项目“互联网梅森质数大搜索”(GIMPS)发现的第15个质数。
    2016-01-26 18:37:44
新闻评论
    “一带一路”国际灯光节在陕西韩城举行
    “一带一路”国际灯光节在陕西韩城举行
    陆军寒冬练兵 男女“枪王”比拼射击科目
    陆军寒冬练兵 男女“枪王”比拼射击科目
    火山岩浆喷涌 游客近距离拍照
    火山岩浆喷涌 游客近距离拍照
    意大利雪崩受灾酒店发现10名幸存者
    意大利雪崩受灾酒店发现10名幸存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4567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