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奥巴马终止“干脚湿脚”政策
2017-01-14 07:23:24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总统奥巴马12日宣布终止长期以来区别对待古巴籍非法移民、允许他们抵达美国后获得美国居留权的“干脚湿脚”政策,该项决定即刻生效。与“干脚湿脚”一同被终止的还有一项允许古巴医生在美滞留的政策。

  白宫12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干脚湿脚”移民政策属于“另一个时代”,取消这个政策的目的在于进一步推动美古双边关系正常化进程,即刻起,美国将像对待任何其他国家的非法移民一样对待古巴非法移民。

  古巴政府12日发表声明,赞扬了美国的这一重大决定。声明称,“干脚湿脚”政策是目前刺激古巴对美非法移民和非法人口贩卖的一项政策,古巴政府欢迎奥巴马终止该政策的决定,这是促进古美关系的重要一步,也将使得古美之间的移民活动更加“正规、安全、有序”。

  在美国的古巴裔族群对于奥巴马的这一决定表现出多元的意见。总部设在迈阿密的古美国家基金会表示,“干脚湿脚”移民政策既不正义,也没有效果,解决古巴问题,还是应当从古巴国内着手,逃离古巴于事无补。一直反对奥巴马政府与古巴改善关系的古巴裔美国参议员马尔科·卢比奥批评了政府的这个决定。他透露,自己已就此与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的团队进行了接触,讨论特朗普20日就职后取消奥巴马政府这一决定的可能性。

  美国1966年颁布《古巴调整法案》,法案规定,古巴人在入境美国一年后可获得美国绿卡。1995年,克林顿政府将该法案的内容修改为如今俗称的“干脚湿脚”政策,即遣返在海上被美海岸警卫队拦截的古巴偷渡者,但继续接收成功踏上美国领土的古巴人。自2014年底美古启动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以来,“干脚湿脚”政策一直是美古关系正常化面临的障碍之一。

  分析认为,奥巴马在离任前一周作出此项重大决定,是希望夯实在其任内实现的美古关系正常化基础。虽然特朗普上任后仍有能力恢复“干脚湿脚”政策,但特朗普竞选时的一大主张就是严厉打击非法移民,因此重新恢复“干脚湿脚”政策的可能性不大。(记者 贾泽驰)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新闻评论
    我航母编队顺利完成跨海区训练试验任务返航
    我航母编队顺利完成跨海区训练试验任务返航
    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深处的首个春运
    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深处的首个春运
    小男孩捡到2元钱 家长陪同下交给警察获赞
    小男孩捡到2元钱 家长陪同下交给警察获赞
    2016年各类自然灾害造成全国近1.9亿人次受灾
    2016年各类自然灾害造成全国近1.9亿人次受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4460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