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第七届年会在阿布扎比举行
2017-01-14 20:56:2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阿布扎比1月14日电(记者 李震)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第七届年会14日在该机构总部所在地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开幕,超过15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位代表与会,其中包括75名部长级官员。

  本届年会为期2天,是联合国马拉喀什气候大会之后相关领域的首个重要政府间国际会议,旨在召集各国能源领导者制定全球利用可再生能源的相关议程,重点讨论可再生能源在促进经济增长、应对气候变化、扩大能源获取和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的作用。

  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总干事阿德南在开幕式上说,2016年是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要一年。太阳能和风力发电在全球市场的成本下降使可再生能源的竞争力日益提高,因此可再生能源已成为世界许多国家新发电能力的首选方案。此外,相关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给予了以往无法获得能源的人们更多的解决方案。

  阿德南表示,这些最新发展,加上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生效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执行,凸显了可再生能源的增长势头。

  与会的中国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李仰哲发言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与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的合作,不久前中国发布了《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当前,中国已进入能源转型发展的加速期。2016年至2020年,中国非化石能源和天然气消费的增长量将占能源消费总量增量的68%以上,清洁低碳能源将成为能源供应增量的主体。“我们将全面实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战略,并加强清洁低碳能源领域国际合作,努力实现中国能源转型发展”。

  本届年会期间还将举行两次部长级圆桌会议,重点讨论电力部门的创新,推动离网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部署;讨论通过创新驱动扩大私营部门可再生能源的应用;公布向发展中国家相关项目拨发的4450万美元贷款。

  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2009年1月在德国波恩成立,该机构旨在推动可再生能源在全球范围内可持续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 我国加强能源技术创新
    国家能源局13日对外发布的《能源技术创新“十三五”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将集中力量突破重大关键技术、关键材料和关键装备,实现能源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能源产业国际竞争力明显提升,能源技术创新体系初步形成。
    2017-01-13 21:52:11
  • 奥巴马《科学》发文:清洁能源发展“不可逆转”
    即将离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9日撰文说,发展清洁能源经济的趋势“不可逆转”,并警告候任总统特朗普勿退出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
    2017-01-10 11:04:30
  • 可再生能源“十三五”将新增投资2.5万亿元
     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期间,我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新增投资将达到2.5万亿元,比“十二五”期间增长近39%。
    2016-12-19 14:28:42
新闻评论
    严寒袭欧洲 狐狸掉进冰河成“冰雕”
    严寒袭欧洲 狐狸掉进冰河成“冰雕”
    泰国空军一战机坠毁
    泰国空军一战机坠毁
    西汉海昏侯墓发现疑似失传千余年《齐论语》
    西汉海昏侯墓发现疑似失传千余年《齐论语》
    极端天气席卷德国
    极端天气席卷德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312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