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带一路”好处是大家的
2017-01-13 07:23:54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月12日,国家发改委举行新闻发布会。据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在会上介绍,2016年“一带一路”建设取得重要进展,重点推动了对接合作、重大项目、产能合作、金融支持、民心相通和中层布局等6方面工作。2017年还会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不断推动工作向前迈进。对此,专家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为世界提供的公共产品,与各国的共同利益高度契合。这一倡议所带来的发展机遇与实惠,不仅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因此,“一带一路”倡议越往前进,相关国家获得的好处就会越多。

  早期目标达成

  2016年,“一带一路”倡议进入重要的实施阶段。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双向投资均取得重要进展。根据商务部数据,2016年1-11月,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额达8489亿美元,占同期中国外贸总额的25.7%。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134亿美元,占同期中国对外投资总额的8.3%;沿线国家对华投资新设立企业2472家,同比增长27.3%,实际利用外资63亿美元。

  在具体合作方面,据发改委介绍,2016年,中国与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4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同20多个国家开展了机制化的国际产能合作,签署了第一份双边战略对接合作规划、第一份经济走廊合作规划纲要。

  “就成绩来看,经过3年多的发展,‘一带一路’早期收获的目标已基本实现。除了经贸领域‘抢眼’的数据和众多合作协议的达成,在互联互通方面,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都取得重大进展,雅万高铁、中老铁路、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等项目有序推进,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近3000列。经贸园区建设在加快推进,目前,已在沿线国家建设了50多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带动沿线就业

  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大环境下,“一带一路”的持续推进为不少国家经济发展增添了动力。陈凤英指出,“一带一路”在拉动贸易、投资方面的作用显著,这一过程中,受益的不仅是中国,沿线国家的经贸发展也都因此有所改观。2016年,不少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整体较好,其中,“一带一路”就为此贡献了不少,而这种贡献还有望进一步增加。

  塞尔维亚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伊维察·达契奇前不久指出,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投资将带动塞尔维亚出口和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塞尔维亚将从中国投资中受益。马达加斯加外长阿塔拉表示,中国领导人提出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能够帮助马达加斯加改善港口、工业、公路铁路等领域的基础设施,能够帮助马达加斯加重振经济。

  此外,在创造税收、推动就业发展方面,“一带一路”的作用也不容忽视。发改委数据显示,2016年前11个月,中国企业为沿线国家创造了超过10亿美元的税收和超过16万个就业岗位。

  机遇全球共享

  2016年3月,联合国安理会第2274号决议首次纳入“一带一路”倡议。前不久,在第71届联合国大会上,联合国193个会员国一致赞同“一带一路”倡议载入联大决议。对此,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所有会员国的认可和支持,充分表明“一带一路”倡议与联合国会员国的共同利益高度契合。

  “‘一带一路’体现互利共赢和公正的国际关系,而不是基于垄断和占有。”埃及《金字塔报》报业集团董事长艾哈迈德·赛义德·纳贾尔说。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目前世界上最宏大的共同发展倡议,惠及东南亚、中亚、欧洲和非洲等多个地区。

  近日,外交部长王毅表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旨在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丝路精神,寻求与认同这一理念的国家实现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这一倡议是中国向世界提出的最重要合作设想,也是迄今受到最广泛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新闻评论
    四川芦山县发现野生大熊猫
    四川芦山县发现野生大熊猫
    春运大幕开启!让我们平安回家
    春运大幕开启!让我们平安回家
    摄影师拍基拉韦厄火山岩浆流入海震撼画面
    摄影师拍基拉韦厄火山岩浆流入海震撼画面
    2017年春运开始
    2017年春运开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4443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