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华盛顿新一季“纸牌屋”,开斗!

2017年01月05日 13:49:5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5日电 “特朗普时代”即将拉开大幕,现实版“纸牌屋”新一季开播。在新总统就职前,美国第115届国会于当地时间3日宣誓就职,参众两院均由共和党掌控。

loading...

  1月3日,在美国华盛顿国会山,议员们参加新一届国会会议。 新华社记者殷博古摄

  分析人士预计,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的激烈争斗仍将延续,但鉴于共和党同时把持白宫和国会,预计美国的党争将呈现新特点。

  【剧情:继续斗】

  新一届国会中,共和党在众议院占241席,在参议院占52席;民主党在众议院占194席,在参议院占48席。尽管两党在国会的实力与大选前相比没有出现显著变化,但特朗普20日宣誓就职后,共和党将自2007年以来首次掌控白宫及国会参众两院多数,这打破了过去几年民主党奥巴马政府与共和党掌控的国会相持不下的政治僵局,美国新一轮党争势将出现新看点。

loading...

  1月3日,在美国华盛顿国会山,议员们宣誓就任。新华社记者殷博古摄共和党看似占尽上风,其实在参议院的优势较大选前减少了两个席位。由于参议院确保通过一项立法一般需要60票支持,因而在移民体系改革、预算支出等大多数立法问题上,共和党仍需民主党支持。

  这一格局既为两党博弈留下回旋余地,也注定激烈党争在特朗普时代不会终结。在新一届国会中,共和党国会议员87%是白人男性;而民主党国会议员白人男性仅占41%。可见,民主党选民基础更广泛、族裔构成更多元。就地域而言,民主党在东西海岸和大中城市及都市带根基深厚、优势显著;而共和党在农村地区和横跨美国中西部的广袤“铁锈带”上获得压倒性支持。

loading...

  1月3日,在美国华盛顿,保罗·瑞安(右)当选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后从众议院少数党(民主党)领袖佩洛西手中接过议长木槌。新华社记者殷博古摄

  此间观察家认为,两党选民基础的分野,显露了美国社会分裂的深度,对两党来说,构成了是相向而行,还是继续极化的共同挑战。从弥合国家分裂的角度,鉴于美国族裔多元化趋势有增无减,共和党需要思考如何争取少数族裔的支持,而民主党则需要制定“赢回”白人蓝领的方略。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4335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