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集体退党宣告分裂!韩国执政党27日正式“分家”

2016年12月27日 06:40:34 来源: 新华社

  因“闺蜜门”与韩国总统朴槿惠决裂的新国家党“反朴派”国会议员26日宣布,定于27日正式宣布集体退党。这一执政党将就此宣告分裂。

  新国家党“反朴派”议员派系组建的“创党推进委员会”26日就建立新党举行第二次会议,出席者包括前党首金武星、前新国家党国会议员代表刘承旼。

  这一派系的发言人吴晨焕说,大约30名议员27日将宣布退党,下月初还有一小部分议员将退党,预计总人数为34人。这与上周誓言出走的议员人数差不多。

  宣布退党后,这些议员将立即成立国会议员团体。后者组建门槛为至少20名议员。创党推进委员会届时将讨论院内代表选举日程等事宜。金武星等人定于下月24日正式建立新党,暂定名称“保守改革新党”。

  韩国国会本月9日通过对朴槿惠的弹劾案,不少新国家党议员投了赞成票,这一执政党因而处于分裂边缘。党内“亲朴派”派系拒绝“反朴派”首领担任临时党首,分家在所难免。新国家党将失去国会第一大党地位,被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取代,加上保守改革新党和第二大在野党国民之党,韩国政坛将显现“四党割据”的局面。

  刘承旼说,他希望定于本月31日卸任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加入保守改革新党。潘基文先前表示,将在卸任后仔细考虑他可能在韩国发挥的作用。外界预计他可能参加明年的总统选举。

  “我希望潘基文加入新党,通过激烈但公平的预选,成为总统候选人,”刘承旼说。(胡若愚)【新华社微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4207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