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西兰总理突然宣布辞职:最佳时机交棒?

2016年12月07日 06:55:28 来源: 新华社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5日突然宣布辞职。消息一出,新西兰股市、汇市双双下探。不过,金融机构预测,新西兰政治一向以平稳著称,即便总理易人,各项政策仍将延续,冲击大多是心理方面,于实体无碍。

  当地时政评论员巴里·索珀撰文称,约翰·基此举将执政的国家党送进了“重症监护室”。言下之意,明年议会选举陡然生变,国家党选举之路注定艰辛。

  【后继有人】

  在约翰·基决定辞职之前,他做出另一个决定,支持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比尔·英格利希出任党魁,接任总理一职,带领国家党参加定于明年举行的议会选举。

  作为多边贸易的支持者,他的指定接班人显然具有相似立场,而英格利希在与中国合作方面立场坚定,认定中国是新西兰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11月20日,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中国和新西兰宣布,正式启动两国自贸协定升级谈判。当时,约翰·基表示,2008年签订的中新自贸协定发展超过预期,而启动升级谈判成为两国关系又一个“第一”,即新西兰是第一个与中国启动自贸升级谈判的国家。

  英格利希5日晚些时候召开新闻发布会,被问及新西兰与中国未来关系发展时告诉新华社记者,尽管下一步的政策要等到新党魁人选出炉后才能确定,但他相信,多数政策的方向将与现在保持一致。

  当前,英格利希尚未明确表态是否加入党魁的竞争。但他断定:“不管领导层如何变化,都会是(和现领导层)一致的政策、一致的方法并产生一致的影响。”

  【模范关系】

  近年来,新西兰与中国关系快速发展。工党克拉克政府时期,新西兰成为第一个与中国签订自贸协定的西方发达国家。约翰·基担任总理后,中新两国频频创造“第一”:中国成为新西兰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留学生来源国。

  同时,中国是新西兰第二大海外游客来源国,成为新西兰旅游业增长的重要支柱。新西兰也是首批加入中国倡议发起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

  约翰·基任总理期间,两国、两党、两军关系发展迅速,交流频繁。他本人6次访问中国,在多个双边和多边外交场合与中国领导人会面。2013年,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曝出肉毒杆菌事件后,约翰·基第一时间赶赴中国,致歉、解释、说明。

  除约翰·基外,英格利希、史蒂文·乔伊斯等新西兰国家党高层也多次在公开场合表达对华政策的重要性,强调中国对新西兰的重要性。

  与此同时,新西兰也积极参与中国倡导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谈判进程。约翰·基曾经表示,RCEP能为新西兰与亚洲地区开启更为紧密的经济联系。

  【人缘上佳】

  谈及约翰·基,新西兰国内有类似“段子”似的戏谑,即他与美国现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的关系。当地媒体记者时常问起他在夏威夷度假时与奥巴马打高尔夫球的经历。这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约翰·基在国际政治舞台上“人缘”不错。

  除奥巴马,约翰·基和现任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关系紧密,两人在澳大利亚一同泛舟的照片也广泛刊载。

  由于历史上对于太平洋核试验的排斥,新西兰曾一度与美国关系紧张。近年来,约翰·基发挥私人外交的作用,逐步修复了与美国等国家的关系。

  约翰·基担任总理期间,曾从阿富汗撤出新西兰军队,但同时也和澳大利亚一起,向伊拉克派出军事人员,训练伊拉克政府军。另外,在多个重大国际问题上,新西兰的立场也往往接近美国,新西兰国防军也频繁参与美国主导的军事演习。

  【明星效应】

  作为一名有金融背景、曾经在投行工作的商业成功人士,约翰·基具备驾驭经济发展的能力,并支持更加开放的国际贸易体系。在任总理期间,新西兰经济发展曾被誉为“摇滚明星”,在发达国家阵营中保持着3%左右的高经济增长率。

  亲和力是约翰·基的标签之一,新西兰时政评论员索珀形容他就像一本“打开的书”,各种媒体与公众急于一窥的内容,他从不吝啬大方展现,晒出各种场合的自拍照,一度因在咖啡馆揪一名女服务员的辫子而惹出麻烦,如是种种,并未让他失去人气,反而令国家党保持了50%以上的支持率,成为新西兰近代历史上的绝无仅有。

  2016年2月,约翰·基在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地标性建筑“天空塔”下的会议中心舞台聚光灯下站定,等待12国部长级代表与他依次握手并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上签字。这也成为约翰·基担任总理期间的“现象级”亮相之一。

  不过,随后TPP在成员国中的批准进程走进死胡同。今年11月美国总统选举结果出炉后,约翰·基认为,TPP能够实现的可能性已经渺茫。事实上,尽管以国家党为首的执政联盟掌握着议会多数席位,约翰·基本人在国内也面临着反对党对于TPP的压力。

  索珀认为,作为前外汇交易员,约翰·基懂得游戏规则,易手最好是在波峰,形势一片大好的时候,也是他交棒的最佳时机,否则他的继任者也难以为继。(宿亮 田野)(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3925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