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宣布因家庭原因辞职

2016年12月05日 10:52:29 来源: 新华社

  这是2016年5月3日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在惠灵顿的议会大楼发表演讲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记者宿亮摄

  新华社惠灵顿12月5日电(记者宿亮 田野)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当地时间5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突然宣布,由于家庭原因,他将辞去总理和执政党新西兰国家党党首职务。

  约翰·基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在担任总理8年、担任国家党党首10年时间中,自己为这一职务和国家献出了一切,也让家人为此做出了很大牺牲。他表示,尽管对政治生涯印象深刻,但并不认为自己是一名职业政客。

  他说:“这是我做出的最艰难的决定,眼下还没决定下一步去向,但现在是应该离开的时候了。”

  据当地媒体推测,从政后与家人的聚少离多,促使他作出回归家庭的决定。

  约翰·基说,他个人将在12月12日向总督递交辞呈,国家党也将在当天举行会议,选举新的党首,产生新总理。

  对于继任人选,约翰·基表示,自己将支持任何一位由执政党核心人士选出的新党首,但个人对现任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比尔·英格利希更为支持。

  谈及定于明年举行的新西兰议会选举,约翰·基表示,相信执政的国家党将赢得选举。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053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