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国防部长卡特突访巴格达 斡旋伊土没结果

2016年10月24日 06:45:09 来源: 新华社

  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22日抵达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与驻伊美军将领和伊拉克政府官员会面,评估摩苏尔战事进展,并力劝伊拉克与邻国土耳其修好,让其部队参与摩苏尔战役。不过伊拉克方面的回答依然是:不行!

  【盟友闹别扭 美国忙劝架】

  卡特当天会见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史蒂夫·汤森和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等官兵,慰问前线将士,询问摩苏尔战事细节。卡特劝阿巴迪接受土耳其方面要求,让其驻扎在摩苏尔城外的数百名部队加入战役,再次遭到对方拒绝。

  阿巴迪在会晤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知道土耳其人想参与其中,我对他们说一声谢谢,但是这事我们伊拉克人可以处理,解放摩苏尔和其他领土的将是伊拉克人,(而不是其他人)。”

  阿巴迪说,收复摩苏尔的地面力量将由伊拉克政府军、北部库尔德民兵和其他地方武装组成。他接着说道:“我们没有任何问题,如果需要帮助,我们到时自然会向土耳其或其他地区国家寻求帮助。”

  去年年底,土耳其越境布兵摩苏尔城外,名义是训练当地逊尼派武装人员和库尔德民兵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伊拉克方面说从未邀请土军前来,认为这是对伊主权的“公然侵犯”,要求土军撤出。两国领导人因此多次打口水仗,令本就龃龉不断的两国关系雪上加霜。

  卡特到访巴格达的前一天访问了安卡拉,与土耳其领导人会面,事后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已与土方达成“原则性协议”,允许土耳其在摩苏尔战役中扮演某种角色。不过他当时强调称,尊重伊拉克主权,最终决定要由伊拉克方面作出。

  【战事开局好 后续料艰难】

  摩苏尔位于伊拉克北部,是尼尼微省首府、伊拉克第二大城市。2014年6月,“伊斯兰国”武装占领这座城市并宣布“建国”。随后,这一极端组织一路向南进攻,击溃伊拉克政府军,占领大片土地,一度威胁伊拉克首都巴格达。

  摩苏尔战役本月17日凌晨正式打响,伊拉克政府军与库尔德武装开始对“伊斯兰国”展开猛烈攻击并收复大片失地。

  阿巴迪20日称,摩苏尔战役的进展“快于预期”。不过多名美军和伊拉克官员私下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尽管摩苏尔一战开局良好,但随着战事推进,他们预计会遇到更多困难,后续战事势必艰难。

  这些不愿公开姓名的消息人士说,“伊斯兰国”在摩苏尔城内和城外布置了多层防御圈,包括路障、地雷、迫击炮、火箭弹、汽车炸弹和“人弹”。安全部队要想攻入城内,首先必须突破城外的防御圈,这将势必影响战事推进势头。

  美军预计,摩苏尔城内盘踞大约3000至5000名“伊斯兰国”极端分子,一些高层头目可能已经撤出,把守城池的指挥人员多数是中级头目。摩苏尔战役何时结束取决于这些头目决定是守还是撤。(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3340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