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叙利亚冲突难化解 俄罗斯批美国“支恐”

2016年10月01日 07:00:49 来源: 新华社

    9月25日,联合国安理会举行紧急会议,讨论与叙利亚北部重镇阿勒颇近日战事升级相关的问题。 新华社记者 李木子 摄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29日说,美国政府先前就叙利亚问题的表态“相当于支持恐怖主义”。

  叙利亚局势再次紧张之际,美方28日发出警告,称叙利亚极端武装人员可能利用眼下的僵局袭击俄罗斯目标,“甚至是俄罗斯城市”。

  【表不满】

  本月10日,俄美就叙利亚冲突各方实施新的停火协议达成一致,协议12日生效。19日,叙利亚军方宣布为期7天的停火结束。停火一结束,就发生了联合国车队遇袭事件。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柯比28日说,阻止叙利亚危机恶化有利于俄罗斯自身利益,因为极端武装人员可能利用眼下僵局袭击俄罗斯目标,“甚至是俄罗斯城市”。

  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次日针对美方说法表态:“美国政府实际上是在支持恐怖主义,除此之外,我们无法把这种表态理解为其他含义。”

  “这是稍加伪装地让(恐怖分子来)对付俄罗斯,这样的表态显现出,在处理中东局势、特别是叙利亚局势时,现任美国政府政治堕落的程度。”

  这些天,就叙利亚局势,美方多次作出类似警告俄罗斯的表态。路透社先前援引不愿公开姓名美国官员的话报道,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可能将从外部获得防空导弹,用来对付俄罗斯和叙利亚政府军的战机。

  【不改变】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29日说,俄方将继续在叙的空袭行动。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21日称,俄罗斯和叙利亚政府应立即让它们的飞机“降落到地面”,以此来缓解紧张局势。而同一天,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说,各方应努力控制叙反对派在地面的行动。

  佩斯科夫29日通过电话会议的方式告诉媒体记者,俄罗斯空军将继续支持叙政府军,“打击恐怖主义的战争”将继续。

  他还敦促美方注意区别较为温和的叙反对派武装和恐怖分子。

  【提停火】

  目前,俄美尚未就叙利亚冲突延长停火协议达成一致。美方提议新一轮为期7天的停火。

  俄罗斯方面29日说,“无法接受”美方提议,但俄方愿意在阿勒颇展开48小时的“人道主义停火”。

  阿勒颇曾是叙利亚经济中心和第一大城市。在叙利亚冲突中,叙政府军控制了该市西部地区,而东部地区则被反对派武装和极端组织控制。叙军方22日发表声明,宣布重新对阿勒颇的武装分子展开军事行动,呼吁民众撤离武装分子控制区。战事随后升级。

  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副特使拉姆齐·伊兹丁·拉姆齐29日呼吁,数百名伤员亟需从阿勒颇东部撤出,因为那里医疗物资紧缺,“预计有600名伤员现在无法得到充分治疗”,组织这批人撤离“是当务之急”。(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3084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