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前沿观点】美国大选:民调背后的政斗“双输”

2016年09月28日 06:41:44 来源: 新华社

  在口无遮拦之间,特朗普高超地在族裔和宗教意义上操作着“本土主义”,一方面以严厉的移民限制政策回应蓝领群体的经济关切,一方面又以强有力的反恐策略满足宗教保守派对外部世界的焦虑。

  特朗普为共和党招回的这张面孔,的确更有效地吸引了在本次选举中出现摆动的蓝领阶层,但也很大程度上挑战了共和党传统主流派的心理底线。

  基于“本土主义”的不干预倾向令军事鹰派无法接受,彻底地“排他”甚至减少与外界联动的主张也明显伤及重商派利益。而美墨边境筑墙、驱逐非法移民等一系列政策议程走到底其实是与保守主义价值观背道而驰的大政府扩权。

  特朗普这种“逞口舌之利”的极端做法到底会为美国乃至世界带来什么?这是美国内外都很担心的。

  【民主党,党内冲突延续】

  刁大明认为,希拉里在今年民主党初选阶段与伯尼·桑德斯令人意外的缠斗是民主党内部不同政治派别——“进步主义民主党人”与“新民主党人”——之间冲突的延续。

  两个分支之间的最大差异并不在于社会事务,而是经济财政议题。刁大明认为,为了回应后金融危机时代下美国面对的复杂内外挑战,民主党内部正经历新一轮重大整合,其重要体现即希拉里在桑德斯的初选塑造下吸纳了更多平民主义政策议程。

  刁大明同时指出,由政治人物出于选举计算而谋求的整合,无法掩盖民主党目前面临的失衡状态。

  正如弗朗西斯·福山最近在《外交事务》上撰文指出的那样,民主党近年来将更大热情倾注于所谓的“身份政治”,转型为代表女性、非洲裔美国人、城市年轻人、同性恋者、环境保护主义者甚至是新移民群体的马赛克化政党,进而也就把白人男性群体的利益表达置于最边缘的境地。但是,刁大明认为,受到全球化冲击,由白人男性占据多数的蓝领中下层大多只能维持低水平就业;中产阶层的空前萎缩也为该群体平添巨大的被剥夺感。民主党政府推进的一系列政策,比如奥巴马医改,虽说也同样惠及中下层白人,但后者依旧坚信他们只是搭上了少数裔或移民的便车而已。

  刁大明认为,从统计数据上看,接受过大学教育的选民已日渐充当起民主党的中流砥柱,其占比从1952年的12%扩展到2004年的将近60%,而民主党阵营接受的来自信息产业的募款也逐年超越了工会组织能提供的水平。

  从盖茨到扎克伯格,从微软到谷歌,所谓的“硅谷民主党人”的得势加剧了民主党在社会与族裔意义上的多元化。但当这种人力成本更低的高新科技与少数裔或新移民一道涌入了与蓝领工人一起争夺低水平就业的混战之时,民主党与蓝领群体之间的蜜月也就被彻底终结了。

  希拉里和特朗普首场辩论还在发酵,后续两方还将为辩论准备“弹药”,输赢之争也会继续。不过,刁大明认为,在为了反对而反对的极化政治和以当选为至上目标的竞选政治的双重侵蚀下,驴象两党被鼓吹为政体润滑剂的“第二宪法”角色快速褪去,选民正在因无法实现利益表达而对美国政治愈加失望。而今,下一届美国总统只能从希拉里或特朗普之间产生,但无论谁胜出,输的都是驴象两党。他们输给了变化着的时代,更输给了迫切期待变革的民意。(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上一页 1 2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3023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