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专家:美在韩部署“萨德”系统破坏地区安全平衡

2016年08月01日 06:50:12 来源: 新华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韩锋

    韩国国防部近日宣布,韩美双方决定将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即“萨德”系统)部署在韩国东南部的庆尚北道星州郡。虽然韩国政府表示部署萨德是为了抵御朝鲜导弹威胁,保护韩国民众。然而,在当前在朝鲜半岛安全和无核化问题对话解决的努力尚在进行的情况下,单方的提升武力改变现有格局的方案无疑不是最佳的选择。其后果不仅不会带来单方面的安全,还将破坏整个地区安全的平衡。

  7月21日,在韩国首尔火车站广场,一名来自星州郡的妇女在集会上高举反对部署“萨德”系统的标语。 新华社发

    首先,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客观上打乱了各方对和平解决朝核问题努力的进程。对朝鲜而言,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除了政治上表示了不满,还在军事上发射导弹进行对抗,更有可能进一步为追求安全平衡而要进行新的核武器试验。这一威胁由部署“萨德”系统而起,而且也是“萨德”系统无法应对和处理的。

    其次,部署“萨德”系统远远超出韩国的防卫需求,威胁到中国和俄罗斯相关区域的战略武器的部署和使用,直接影响到了核大国的战略平衡,中俄被迫可能要进行相应的战略调整和反应。这样不仅会引发大国间战略武器新的竞争,而且还可能引发新一轮大国关系的调整。这样的竞争和调整肯定不利于地区国家安全合作和信任建立,最终也不利于韩国安全本身。

    再次,单方面追求绝对安全是不现实的,只会加剧地区安全困境。韩国追求本国的安全本无可厚非,但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形成的朝核问题进程已经证明,单方面追求绝对安全是不现实的,结果只会加剧地区安全困境。朝核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地区的长期合作与对话而最终形成的新的共识,争取共赢。如果放弃地区调解的平台和国际努力,依靠对抗或寻求军力优势将会使危机加剧而不是缓解。

    最后,部署“萨德”系统无益韩美、韩中关系。韩美1953年确立军事同盟关系,实际上,韩国与美国的盟国关系是不平等的,美国掌握韩军战时指挥权作为对韩国负有安全防卫义务的前提。冷战后,韩国提出韩美同盟应以“价值同盟、互信同盟、和平同盟”三项原则为基础,扩大各领域共同利益,并商讨战时指挥权移交问题,争取更加平等的同盟关系。然而,部署“萨德”系统明显与韩国设想的韩美关系的发展方向相背离,不仅使韩美同盟坠入到美国“重返亚洲”的战略部署,还可能使韩国未来的安全更加依赖美国的战略系统和安全框架。韩国的安全与美国战略绑定的后果,很难说对韩国是安全还是趋于危险,但可以确定的是,韩国自身的独立性将受到限制,安全的自主权将遭到削弱。

    韩国宣布部署“萨德”系统无异于重回传统结盟的老路,破坏了中韩业已形成的良好互动。在决定部署美国“萨德”系统一事上,韩国采取选边策略,必将严重损害中韩关系的完整性和来之不易的良好发展势头。

    正如王毅外长所言:“我们完全有理由、有权利质疑这一举动背后的真正图谋。我们要求美方不要把自己的安全建立在别国不安全基础上,更不能以所谓安全威胁为借口损害其他国家的正当安全利益。我们也希望韩国的朋友们冷静思考,部署‘萨德’系统是否真正有利于韩国的安全,是否真正有利于实现半岛的和平稳定,是否真正有助于解决半岛的核问题。有关方面务必慎重行事,避免铸成大错。”(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纠错】 [责任编辑: 栗一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01291909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