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韩国莫被美国当“枪”使——二论反对“萨德”入韩

2016年07月30日 20:36:2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题:韩国莫被美国当“枪”使——二论反对“萨德”入韩

  新华社记者刘赞 刘健 陈静

  韩国星州郡抵制部署“萨德”斗争委员会29日宣布将致信美国民主、共和两党总统候选人,要求美国取消在韩部署“萨德”系统。自7月8日部署决定宣布以来,韩国各地抗议活动不断,质疑反对之声高涨。

  一个被韩国政府宣称为能保卫韩国安全、应对朝鲜核与导弹威胁的系统在韩部署为何遭到如此强烈的反对?归根结底,这是因为“萨德”是美国实现其全球战略的工具,它不仅不会使韩国更安全,反而会使韩国处于更危险的境地。部署“萨德”将使韩国沦为美国实现自身战略利益的一杆“枪”。

  “萨德”的全称是“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它是美国全球导弹防御系统的一部分。“萨德”的主要功能有两个:一是监测,其核心装备AN/TPY-2型X波段雷达探测距离最远可达2000公里,且分辨率非常高,可以完成探测、搜索、追踪、目标识别等多种任务;二是拦截,可以对高度介于大气层内40公里以上至大气层外150公里之内的导弹进行拦截。

  按照韩国国防部的说法,在韩国部署“萨德”是为了应对朝鲜核与导弹威胁。但从“萨德”的性能来看,其监控范围和拦截对象远远超过韩国防卫的需要。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韩美部署“萨德”,真正的目标并不是朝鲜,而是中国和俄罗斯。

  部署在韩国的“萨德”监控范围深入中国腹地和俄罗斯远东主要地区。凭借在韩国部署的“萨德”,美国既可以监视中俄军力部署和军事活动,也可以建立美国在东北亚的反导盾牌,达到窥视战略武器动向、威胁战略遏制能力的目的,破坏地区乃至全球战略平衡。

  从选址来看,美韩拟将“萨德”部署在韩国东南部的星州郡,其防御范围并没有覆盖首都圈地区。这意味着韩国近半数人口和韩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都被排除在“萨德”防御范围之外,反倒是乌山、群山、大邱、平泽等地的驻韩美军基地被纳入“萨德”保护之下。《韩民族新闻》一针见血地指出,部署“萨德”的首要目的是保护驻韩美军。

  由此可见,美国推动在韩部署“萨德”并不是为了保护韩国,而是为了保护驻韩美军和美国自身的战略利益。据报道,美国国防部早在2012年就提出要构建亚太反导系统,将其作为在全球构建针对战略对手的导弹防御系统计划的一部分。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政治研究和预测中心主任安德烈·维诺格拉多夫指出,美国建立导弹防御系统意在强化其全球霸权地位。美国曾以伊朗威胁为借口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现在又以朝鲜威胁为理由在韩国部署“萨德”,是故伎重演。

  韩国部署“萨德”,不但使自己沦为美国监视、遏制中俄的工具,卷入大国竞争的漩涡,也使自己丧失了独立的外交立场和在东北亚地缘政治格局中的回旋空间。一旦东北亚爆发战事,韩国势必成为军事冲突的最前沿,其境内为美国站岗放哨的“萨德”也将成为攻击的首要目标。

  美韩宣布部署“萨德”后,朝鲜明确宣称,将采取“物理性措施”应对。部署“萨德”将加剧朝鲜半岛军备竞赛,刺激朝鲜在发展核与导弹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让半岛陷入军事对抗不断升级的恶性循环。有关方面为实现半岛无核化所作的努力也将受到严重挫折。

  中俄并非韩国的安全威胁。作为邻国,中国自1992年与韩国建交以来,一直奉行对韩友好政策,两国关系因此发展迅速,政治、经济、人文等各领域交往密切,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如今韩国不惜损害中俄的战略利益,甘愿充当美国实现其全球霸权的“马前卒”,必然损害韩国与中俄的关系,令人深感失望、不满和愤慨。

  亡羊补牢,未为迟也。奉劝韩方在部署“萨德”问题上权衡利弊,三思而行,不要误判形势,被美国所利用,害人害己。

韩国部署"萨德"必将自食恶果——一论反对"萨德"入韩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309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