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维基揭秘”曝光民主党高层近2万封电邮 美政坛上演现实版纸牌屋

2016年07月26日 07:46:03 来源: 解放日报

    从当地时间7月25日起,美国民主党将在宾夕法尼亚州费城召开为期四天的全国代表大会,届时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将正式接受党内总统候选人提名,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主要政党女性总统候选人。然而就在大会召开前夕,“维基揭秘”公布了民主党高层领导人近2万封电邮,引发争议。为此,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黛比·舒尔茨宣布辞职,这让大会蒙上一层阴影。

  “现实版纸牌屋”上演

  “维基揭秘”于美国东部时间7月22日公开了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内部绝密的近2万封电邮及其相关附件,涉及的邮件账户包括委员会的公关主任、财务总监、人事财务总监、数据和决策总监、高级顾问等7位重量级人物。

  邮件范围涵盖了去年1月到今年5月,近一年半内委员会关于总统大选特别是党内初选时的一些计划和交流,从如何应对具有挑战性的媒体请求,到如何协调与华盛顿其他利益集团的信息,其中的黑幕令人咋舌,堪称现实版的“纸牌屋”。

  BBC的报道称,邮件显示,民主党高层有针对共和党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的攻击和抹黑计划。在一封邮件中,委员会列出了特朗普可以被攻击的主要“黑点”,如特朗普没有外交经验,也不听专家的意见,只信自己的大脑;特朗普歧视女性、侮辱穆斯林等等。

  在另外一封邮件中,委员会的公关部副主任克里斯蒂娜建议冒充特朗普公司在网上发布招聘女性工作人员的帖子,在这份假招聘启事内将使用极具侮辱的字眼,如不可以在工作中长胖,允许被公开侮辱等等。不过,这个建议最后没有被落实。

  窝里斗:密谋抹黑桑德斯

  更令人惊讶的是,委员会的高层对当时同为民主党候选人的伯尼·桑德斯的“打压”。委员会像研究共和党对手特朗普一样也研究了桑德斯可以被攻击的地方。邮件显示,委员会人员打算攻击桑德斯的信仰问题、丑化其形象。

  在邮件曝光后,引起了人们对在初选期间民主党委员会公正问题的疑问,而已经正式宣布支持希拉里的桑德斯要求舒尔茨辞职。

  桑德斯24日在CNN接受采访时说,邮件里的言论“很不像话”。不过他说,他并不感到震惊,他表示:“这就是我们在半年前所说的,民主党全国委员会支持希拉里·克林顿,反对我的竞选。”桑德斯的支持者也非常愤怒,认为民主党果然已堕落为希拉里的“私人工具箱”。

  委员会辩称,是“俄罗斯政府人员”偷窃了这些电邮,并在民主党党代会召开前夕将其泄露,为的是帮助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不过他们没有拿出任何证据。特朗普的竞选班子称此种说辞是一个“笑话”。

  辞职是否能“熄火”?

  最终,在压力之下,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黛比·舒尔茨于24日宣布将在民主党大会结束之时辞去她在委员会的职务。《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称,在一份声明中,舒尔茨表示,民主党实现希拉里入主白宫目标的最好方法就是自己下台。但她表示,她仍将主持这次会议的开幕和闭幕并向代表们发表讲话。

  舒尔茨宣布辞职后,桑德斯发布一份声明表示:“舒尔茨为民主党的前途做出了正确决定。虽然她多年的服务值得感谢,但民主党现在需要新的领导层来打开党的大门,欢迎劳动人民和青年。民主党领导层在总统候选人提名程序中必须永远不偏不倚,但在2016年的竞选中没有做到这一点。”

  虽然舒尔茨已请辞,但此举能否平息桑德斯支持者们日益增强的反对声浪尚未可知。路透社称,这场风波对于热衷于标榜自身稳定性的民主党来说,无疑是一大打击,也使得将在费城召开的民主党代表大会蒙上阴影。

  虽然桑德斯已经正式宣布支持希拉里,但桑德斯的粉丝对于是否支持希拉里还抱有观望态度,这一新“邮件门”将成为希拉里在会上如何团结全党的重大考验。(本报记者 成珞)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91780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