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解散总统卫队 逮捕居伦得力助手

2016年07月25日 07:03:55 来源: 环球时报

  土耳其的大清洗行动还在持续。总理耶尔德勒姆23日表示,总统卫队将被解散。总统埃尔多安还表示,土耳其最高军事委员会会议将提前至28日举行。埃尔多安再次签署行政命令,关闭超过1000所私立学校,同时延长未经起诉嫌犯被羁押的时间。有外媒称,“一场未遂政变改变土美关系,也改变了土俄关系”,因为土耳其“政变未遂”多亏俄罗斯事前通风报信。

  耶尔德勒姆接受土耳其一家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总统卫队将不再继续存在,因为派不上用场,也没有存在的必要。”土耳其总统卫队最多时曾达2500人。15日的未遂政变后,至少有283名总统卫队官兵被逮捕。

  土耳其NTV电视台引述埃尔多安的话称,受未遂政变影响,原定于每年8月举行的土耳其最高军事委员会会议,将提前几天于总统官邸举行,而不是在历年的军事参谋总部举行。埃尔多安称,这次政变表明,土耳其军方和情报部门存在“明显漏洞和不足”,“没必要遮掩和否认这一点”。

  目前,土耳其局势已经趋于平静,但大清洗行动仍在扩大,已逮捕1.3万名涉嫌参与政变人士,指控他们是“国家的敌人”。与此同时,土当局还下令关闭1043所私立学校、1229个慈善组织和基金会,19个工会、15所大学和35家医疗机构。这些组织被怀疑与流亡美国的土耳其宗教领袖居伦有关。埃尔多安指控居伦是这次未遂政变的幕后主谋。

  为此,土耳其以幕后主导政变为由逮捕了居伦的亲属及亲信。土耳其国营通讯社23日报道说,居伦的侄子穆哈梅在土耳其东部艾斯伦地区被拘捕,将被押往首都安卡拉。这是当局展开大清洗以来首度有居伦的亲人被捕。艾斯伦是众多居伦的支持者及其创立的“居伦运动”成员的聚居地。另一名被捕人士是居伦的得力助手汉奇。据悉,他是在政变前两天进入土耳其的。总理耶尔德勒姆称,目前仍然有大约15名参与政变的人在逃。这批人袭击了埃尔多安下榻的饭店,部分人已逃到希腊。

  更富有戏剧性的是,一家亲政府的土耳其报纸早前批评美国“试图暗杀埃尔多安”,而多家中东媒体披露称“这次是俄罗斯拯救了埃尔多安”。俄罗斯“高加索公报”24日报道称,土耳其外长23日接受土耳其NTV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在土耳其政变期间)许多国家致函支持土耳其的民主,俄罗斯是给予我们最大支持的国家之一。”他没有透露详情,倒是伊朗半官方的法尔斯通讯社援引一些阿拉伯媒体的消息披露,土耳其军事政变爆发前几个小时,该国总统埃尔多安曾收到俄罗斯的“相关情报警告”。这些阿拉伯媒体是从安卡拉外交消息人士口中获知该消息的。安卡拉外交消息人士透露,俄军方通过截获无线电秘密通信监听到“土耳其即将发生军事政变,推翻埃尔多安”的消息。据称,这些阴谋者“通过无线电通信进行商讨,计划派数架军用直升机到埃尔多安休假下榻的饭店,将其逮捕或杀害”。俄情报部门立即将这一重要消息通报给土国家情报机构。所以,政变者攻入饭店前几小时,埃尔多安离开该饭店“逃过一劫”。报道称,土外交消息人士不知道俄军是如何截获了政变分子无线电通信的。但他们认为,俄军驻叙利亚拉塔基亚的赫梅米姆空军基地配有最先进的无线电拦截装置以监听各种重要的无线电信息。土军方也证实,国家情报机构在政变发动前几个小时获悉了这一情报。总参谋部领导层随后迅速采取措施,其中总参谋长宣布“禁止任何军用飞机在国内上空飞行,命令所有军人停止使用一切交通工具”。

  有媒体问及“俄方是否事前通风报信”时,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回应说:“我不掌握这样的消息,也不知道通讯社援引的是哪些消息渠道。”埃尔多安22日回应“何处得知发动政变”消息时称,“最初是我女婿告诉我的。我听到这一消息后,还没有给予重视,随后情报部门又跟我说了。”

  德国《焦点》周刊评论称,未遂政变让土耳其与欧美的关系陷入低谷,却让土耳其与俄罗斯的关系“乌云散去”,普京可能下月与埃尔多安会面。【环球时报赴土耳其特约记者 纪双城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柳玉鹏】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91740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