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紧急状态”考验土耳其执政党

2016年07月23日 17:00:1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安卡拉7月23日电(国际观察)“紧急状态”考验土耳其执政党

  新华社记者邹乐 施春

  土耳其安卡拉法院22日晚对300名土总统府卫戍部队人员下达拘捕令。这是土耳其大国民议会21日批准政府提出的“紧急状态”议案后,土政府采取的最新整肃措施。

  观察人士指出,土总统埃尔多安领导的政府试图在“紧急状态”期间肃清政变势力,但整肃行动的负面影响正在显现。土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正发党)执政能力面临考验。

  整肃行动继续

  此次的“紧急状态”为期3个月,由埃尔多安领导的土政府做出决定,经大国民议会批准后正式生效。埃尔多安强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是为了“重建被居伦恐怖组织破坏的民主”。

  居住在美国的土耳其人居伦被埃尔多安政府认定为15日晚未遂军事政变的主谋。在“紧急状态”下,土政府进一步加大了对政变策划和参与者以及“居伦运动”支持者的追捕力度。22日对总统府卫戍部队人员下达拘捕令,表明肃清行动已经扩展至总统周边。

  截至目前,在土耳其全国81个省推进的整肃行动已逮捕1万余人,超过5万名来自议会、总理府、司法机构、警察局、教育部、国防部和高校机构的人士遭停职审查。

  尽管整肃措施对普通居民影响不大,但在首都安卡拉街头仍能感到紧张气氛。土耳其红白相间的星月旗随处可见,特别是武装部队总参谋部、海军总部、空军总部等军方机构不仅悬挂着巨幅土耳其国旗,还挂出“军队和国家手牵手”等标语,表达军队对国家的忠心。政府和军方重要机构的安保进一步加强,一些单位拒绝记者采访,并用重型车辆在门口组成隔离线。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268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