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对于南海,华媒说:中国不当软柿子
2016-07-18 07:11:51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渔民在三沙赵述岛的渔港整理当日的收获。新华社发

  7月12日,菲律宾阿基诺三世政府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裁决结果出笼。国际舆论一片哗然时,遍布五洲四海的华文媒体也一致发声——“中国,不是你想捏就能捏!”

  南海资源使南海问题复杂化,中国早就提出“主权在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原则。这个原则既符合历史事实,也符合国际法理,同时顺应了经济全球化的潮流。但是,一些沿岸国,特别是越南和菲律宾却采取了蚕食中国南海及其所属岛礁、独吞南海资源、不惜引进第三方势力使南海问题国际化的方法来排斥中国,这样南海就不可能安宁了。

  对于7月12日的裁决,华文媒体采访华侨华人时,华侨华人不约而同地用“闹剧”、“荒谬”、“非法”来形容。华文媒体观点鲜明——“中国不需要让步,不需要外国插手!”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更加清楚:美国自里根时代就关注南海问题,到克林顿政府时,美国的对南海政策更加明确,奥巴马政府更是高调介入南海事务,让菲律宾等国看到了美国这个靠山。其实,美国从来没有在经济上、军事上离开过亚洲,特别是东亚。美国之所以要提出“重返亚洲”,一是要遏制迅速崛起的中国,二是担心中国的迅速强大可能使东盟乃至日、韩“弃美从中”,美国希望通过遏制中国保住自己在东亚的利益和“主导权”。而实现这两个目标的最好抓手,是南海问题。

  华文媒体扎根海外,了解海外情况,分析海洋纷争。21世纪,全世界大规模开发利用海洋资源、扩大海洋产业。但是,全世界共有150多个沿海国家,其中海岸相邻或相向的国家出现380多处需要划分海洋边界区域,目前只解决了约1/3。今后20年的时间里,海上划界将是国际海洋事务的一个重要方面,以争夺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资源、国际海底区域资源以及深海生物资源利用为主要目的的海洋权益之争将愈演愈烈。南海周边各国在南海都有利益存在,南海也不会风平浪静。

  华文媒体连连发声已深信,中国不当软杮子任人捏。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中国是南海和平稳定的真正维护者——国际人士普遍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正义立场
    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是历史上确立的,中国始终坚定维护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并致力于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南海有关争议。南非内阁前特别顾问戴维德·蒙亚耶表示,临时仲裁庭的所谓裁决不仅不利于解决争端,反而加剧了地区紧张局势。
    2016-07-18 06:49:03
  • 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海洋权益不会因仲裁结果受任何影响
    7月16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在第五届世界和平论坛午餐会演讲时表示,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不会因仲裁结果受到任何影响。中方的坚定立场,既是为了维护自身权利,也是为了践行国际法治,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及《公约》的权威性和完整性。
    2016-07-18 06:49:03
  • 实地探访海牙和平宫 起底南海仲裁庭实质
    题:实地探访海牙和平宫 起底南海仲裁庭实质 常设国际仲裁法院只是位于荷兰海牙的国际仲裁机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更是一个临时搭建的草台班子。据国际法院内部权威人士透露,临时仲裁庭不过是在庭审时使用了常设国际仲裁法院的大厅,和平宫在整件仲裁案中扮演的角色不过如此。
    2016-07-17 19:40:2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1538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