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海洋权益不会因仲裁结果受任何影响
2016-07-18 06:49:03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7月16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在第五届世界和平论坛午餐会演讲时表示,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不会因仲裁结果受到任何影响。

  张业遂说,菲律宾南海仲裁案是一个充满政治偏见的典型案例。仲裁的诉求是出于政治目的包装和单方面提起的,仲裁庭的组成是出于政治目的临时拼凑的,仲裁结果是为实现政治图谋精心炮制的。这种做法违背了法治精神,践踏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在国际上开启了危险和恶劣的先例。

  张业遂说,仲裁庭肆意越权和枉法裁判极具危害。裁决充满程序、法律、证据和事实上的错误,完全没有公正性、公信力和约束力。这一裁决破坏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完整性和权威性,动摇了各国对第三方争端解决机制的信心,冲击了现代国际法和国际秩序的基础,也损害了地区和平与稳定。

  张业遂说,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不会因该裁决结果受到任何影响。中国反对而且不接受任何基于该裁决的主张和行动,更不会在这一非法裁决的基础上同任何国家就南海问题进行谈判。任何人、任何国家、任何组织都不要指望通过这一仲裁结果向中方施压,动摇中国维护主权和权利、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的坚定意志。中方的坚定立场,既是为了维护自身权利,也是为了践行国际法治,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及《公约》的权威性和完整性。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实地探访海牙和平宫 起底南海仲裁庭实质
    题:实地探访海牙和平宫 起底南海仲裁庭实质 常设国际仲裁法院只是位于荷兰海牙的国际仲裁机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更是一个临时搭建的草台班子。据国际法院内部权威人士透露,临时仲裁庭不过是在庭审时使用了常设国际仲裁法院的大厅,和平宫在整件仲裁案中扮演的角色不过如此。
    2016-07-17 19:40:22
  • 海外专家学者认为南海仲裁案所谓裁决荒谬非法
    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日前作出所谓最终裁决后,法国、英国、意大利等多国专家学者表示,仲裁庭对南海仲裁案没有管辖权,所谓裁决是荒谬、非法的,南海争端只能通过当事方对话谈判的方式解决。
    2016-07-17 14:20:03
  • “张謇”号抵达南海目标海域开展深海设备测试和科学调查
    我国万米级载人深潜器科考母船“张謇”号17日抵达南海目标海域,开始进行多项科考设备深海测试和科学调查。
    2016-07-17 16:45:5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1537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