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成果清单(全文)

2016年06月08日 01:36:01 来源: 新华社

  二、科技领域

  1. 举办“中美+”清洁炉灶国际发展论坛:2016年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期间,科技部拟举办“中美+”清洁炉灶国际发展论坛,加强中美双方清洁炉灶科研交流与合作,通过共同研发适合发展中国家需要的清洁炉灶,节约能源降低污染排放,减少疾病。

  2. 中美科技合作协定续签:《中美科技合作协定》由邓小平同志与美国总统卡特于1979年1月在美签署,实现了两国建交后双方官方合作零的突破,后历经多次续签,继承和发扬了双边科技合作的良好传统。科技部万钢部长与美国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主任霍尔德伦代表两国政府于2016年4月如期签署《中美科技合作协定延期议定书》。

  3. 中美卫生领域谅解备忘录续签:《科技部与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卫生健康医药科学合作谅解备忘录》于2016年5月10日到期,科技部与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拟于2016年择期续签谅解备忘录,促进中美医药卫生领域科技合作。

  4. 中美化石能议定书续签:科技部与美国能源部拟就《中美化石能技术开发与利用合作议定书》续签事宜进行磋商,并积极推动于2016年完成议定书续签,促进中美化石能领域科技合作。

  5. 建设上海张江波士顿企业园:上海张江波士顿企业园建设将积极推动中国融入全球创新体系,发挥中美科技合作的辐射带动作用。2016年2月,科技部、上海市、美国马萨诸塞州等高级别代表共同出席了上海张江波士顿企业园项目启动仪式,共同推动省州园区科技创新合作,为中美人文交流和科技合作增添新内涵。双方拟于6月6日或7日本轮磋商期间,在华举办上海张江波士顿企业园揭牌仪式暨“中美科技园区合作创新论坛”(暂定名)。

  6.“中美+”科技行动计划:科技部与美国国务院拟在两国及第三国共同感兴趣且有合作基础、有助于共同应对全球挑战的领域开展合作,推动“中美+科技行动计划”,双方拟将清洁炉灶作为行动计划首个优先领域,并将根据双方共识增加新的合作领域。

  7. 创建部州科技创新合作机制:科技部拟与美国马萨诸塞州政府探讨共同举办研发产业化合作论坛,邀请产学研等各界代表参加,在交流研讨中促成实质性合作。

  8. 大科学工程和研究计划的交流与合作:科技部拟与美国国务院等部门加强在国际大科学工程和研究计划方面的信息交流和政策协调,包括探讨共同发起国际大科学工程和研究计划的可能性;探讨互相开放国内大科学工程并加强合作的可能性;举办中美大科学工程和研究计划管理研讨会等。

  9. 建立中美科技政策与管理实践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科技部鼓励中国科研机构(中国计量院等)与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在《中美科技合作协定》框架下开展合作研发项目,并提供相关支持。

  10. 推进无锡市与麻省理工学院(MIT)合作:科技部支持无锡市锡山区与麻省理工学院产业联盟办公室(MIT-ILP)共建无锡锡山MIT-ILP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共建创新创业合作平台,推进锡山企业与MIT开展技术合作研发,数据库共享,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双方人员定期交流互访,共同举办高层技术论坛。

  11.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与赛默飞世尔科技公司的合作:科技部支持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加强与赛默飞世尔科技公司的合作,包括建立“现代临床病理联合实验室”,在组织样本库、蛋白组学及分子诊断等学科建设领域联手打造院企合作平台等。

  12. 中美清洁能源合作:科技部万钢部长与美国能源部莫尼兹部长拟于2016年7月在北京共同主持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CERC)第八次指导委员会会议。双方拟就清洁煤、清洁汽车、建筑节能、能源与水、中重载卡车能效等领域的合作交换意见,并就二期合作进行探讨。

  13. 签署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CERC)合作议定书补充协议:科技部、能源局与美国能源部拟于2016年择期签署CERC议定书的补充协议,正式确认中重载卡车能效合作作为CERC二期新增领域。

  14. 举办中美化石能议定书协调人会:科技部与美国能源部拟于2016年下半年在美举办2016年度中美化石能议定书协调人会。双方拟回顾议定书框架下电力系统、清洁燃料、能源与环境技术等6个附件的合作进展,推进优先领域的务实合作。

  15. 举办第3次中美环境研究联合工作组会:科技部与美国环保署拟于2016年在美举办第3次中美环境研究联合工作组会,共同商讨环境科技领域合作,拓展合作领域并不断丰富合作机制。

  16. 中美卫生科技领域研讨会:科技部与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国立卫生研究院拟于2016年择期在华召开中美卫生科技领域研讨会,双方拟就卫生科技领域相关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并就未来合作提出进一步建议。

  17. 科技部与美国心脏协会合作:在科技部与美国心脏协会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基础上,科技部拟于2016年推动美国心脏协会与中国的合作伙伴建立良好关系,进一步在医疗学术交流和在华推广实施心肺急救培训两方面开展合作,造福人民。

  18. 中美科技人员交流计划:科技部与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拟于2016年6月至8月继续在华举办2016年度中美科技人员交流计划,接收美方优秀博士研究生约40名,在中方导师指导下开展研究,为两国青年科研人员未来研发合作搭建平台。

  19. 中美青年科技论坛:科技部与美国国务院拟于2016年下半年共同在华举办第十届中美青年科技论坛,在美举办第十一届中美青年科技论坛。论坛将为两国青年科研人员提供交流平台、建立科研合作联系。

  20. 中国青年科学家访美计划:科技部与美国国务院拟于2016年下半年共同执行第五批中国青年科学家访美计划,选派10名中国科技工作者赴美访问美政府、大学和科研机构,与美方科研人员开展交流。

  21. 科技主题工作组会议:高层磋商期间,科技部与美国国务院将共同举办科技主题工作组会议,就在人文交流方面拟共同开展的科技领域活动进行讨论。

  22. 举办中美农业科技合作联合工作组第14次会议:科技部与美国农业部拟于2016年8月在华共同举办中美农业科技合作联合工作组第14次会议。双方拟回顾中美农业旗舰项目下农业生物技术等优先领域以及拟新增优先领域合作进展,并就未来合作进行探讨。

  23. 举办中美技术转移与创新协作大会:科技部拟于2016年支持建立中美国际技术转移协作网络,并支持举办首届中美技术转移与创新协作大会及相关专题活动。

  24. 国际技术转移合作:科技部拟会同国家外专局等中方单位与北美技术经理人协会共同建立国际技术转移标准化培训课程体系,组织示范培训,并依托地方政府建立中美国际技术转移合作培训基地。

  25. 举办中美合作创新高端论坛:科技部拟择期举办中美合作创新高端论坛,邀请美国前政要、智库、学者,共同探讨气候变化、环境污染、粮食安全等全球性重大挑战,通过科技创新来应对挑战。

  26. 共建中美创新创业孵化平台:科技部支持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绿圃(北京)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联合美国斯坦福大学亚太中心、美国KRW投资公司,在广东省科技厅和东莞市人民政府支持下,开展系列旨在促进中美创新孵化联动的活动。拟于2016年5月正式启动“东莞常平国际创新港”建设,建立“中美创新孵化信息共享平台”,举办“中美创新孵化论坛”、“中美创业训练营”、发起设立“中美创客家园基金”,建设中美创客路演平台。

  27. 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与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合作:科技部支持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与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于2016年4月在增材制造领域签署科技合作协议,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将选派1-2名青年专家赴欧文分校开展技术交流与联合研究。

  28. 哈尔滨工程大学与德州农工大学合作:科技部支持哈尔滨工程大学与德州农工大学深化在核安全与核能和平利用领域科学研究、科技人才培训合作,支持双方联合制定哈工程德州农工联合学院战略方案。

  29. 哈尔滨工程大学与田纳西大学合作:科技部支持哈尔滨工程大学与田纳西大学在核安全与核能和平利用领域开展联合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双方积极参与核安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的研究工作。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19007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