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特写:用瑜伽戒烟

2016年05月29日 20:29:4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孟买5月29日电 特写:用瑜伽戒烟

  新华社记者唐璐 佘勇刚

  “你是不是一直想戒烟,但是每次都没成功?如果真想戒烟,那就带着你的瑜伽垫到海滨大道来吧!”练瑜伽也能戒烟?怀着好奇心,记者29日一大早就来到孟买海滨大道参加每月一次的瑜伽日。

  自从去年6月21日国际瑜伽日以后,孟买就形成一个惯例,每月最后一个周日都会在著名的海滨大道举行各种主题的瑜伽日。鉴于本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29日当天的瑜伽日主题定为“学习如何通过瑜伽戒烟”。

  记者注意到,当天来参加瑜伽日活动的很多是中老年男性,从他们的动作可看出,很多人并非瑜伽长期练习者。

  一位50岁左右的男子告诉记者:“我吸烟30年了,总是戒不掉,来这里是想看看大师究竟用什么办法指导我戒烟。”

  经过几十分钟的准备活动之后,印度著名健康教育大师米奇·梅塔亲自登场,针对有烟瘾的人教授了三种瑜伽呼吸方式:中国式呼吸、日本式呼吸和印度式瑜伽呼吸控制法。

  “长长地吸气……然后呼出……”梅塔一边拖着长音指导学员,一边认真地做示范动作。

  当记者好奇地问梅塔这个中国式呼吸的缘由时,他介绍说,中国式呼吸与中国的太极运动有关。

  “我设计的这一套训练是循序渐进的,先用中国式呼吸,然后再用日本式深度呼吸,最后是印度瑜伽特有的呼吸控制法,通过呼吸循环来清洗肺部,使之变得更加强有力,”他说。

  梅塔强调,这样的呼吸练习能让那些有烟瘾的人远离烟草,因为“掌握呼吸技巧能够健身和增强免疫力。而在一种非常健康的状态下,人们便不会再想去吸烟或者滥用药物”。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951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