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埃尔多安"老友"将出任土耳其总理 呼吁修宪

2016年05月24日 06:55:23 来源: 新华社

埃尔多安(右)与耶尔德勒姆握手。新华社发

  土耳其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正发党)22日举行会议,确认运输部长比纳利·耶尔德勒姆为正发党党主席。作为执政党主席,耶尔德勒姆将接受总统雷杰普·埃尔多安授权,出任政府总理并组建新内阁。

  耶尔德勒姆现年60岁,是正发党创始成员之一,也是埃尔多安的老牌盟友。分析人士认为,耶尔德勒姆与埃尔多安将更为“合拍”,埃尔多安的权力可能进一步加强。

  耶尔德勒姆在本月19日的正发党会议上被确认为竞选党主席的唯一候选人。耶尔德勒姆的支持者认为,他在发展大型基础设施建设上成就显著,推动了土耳其经济的发展,提升了正发党的民意支持。不过,反对者批评耶尔德勒姆中饱私囊,这一说法被耶尔德勒姆否认。

  22日成为正发党党主席后,耶尔德勒姆表示,将推动埃尔多安力主的政治改革。耶尔德勒姆对支持者说:“土耳其需要新的宪法。你们准备好迎接总统制了吗?”

  埃尔多安此前多次表示对土耳其实施总统制的期待和支持,希望通过议会修改宪法,把土耳其由议会制变为总统制国家。前总理艾哈迈德·达武特奥卢对埃尔多安提出的总统制主张推动不力,加之在打击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和与欧盟达成难民协议上与埃尔多安多有分歧,双方矛盾加剧。本月5日,达武特奥卢宣布辞去总理和正发党主席职务。

  在打击库尔德工人党武装上,耶尔德勒姆表示,土耳其当局强势打击武装人员的立场不会改变。这一表态也与埃尔多安相似,较达武特奥卢更为强硬。

  埃尔多安2003年至2014年任土耳其总理。在去年8月的总统选举中,埃尔多安当选总统。当月,埃尔多安宣布,时任外长达武特奥卢接替他成为正义与发展党主席和土耳其新总理。

  埃尔多安就任总统前,土耳其总统一职更多是个形式。埃尔多安希望,通过议会修改宪法,将土耳其由议会制变为总统制国家。要实现这一转变,必须获得议会三分之二多数同意。

  批评者反对埃尔多安通过修宪扩大总统权力,因为如果埃尔多安谋求连任,他可望任职总统直至2024年,从而长期掌权。(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0083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