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解局:为上合峰会打前站 王毅出访中亚的三大任务

2016年05月22日 07:44:2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2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21日开始对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进行访问,并出席在乌兹别克斯坦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会议。

  今年正逢上合组织成立15周年,今年的上合峰会将于6月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专家认为,王毅外长这次出访中亚,意在巩固上合组织安全领域合作,落实各成员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经济合作,并为今年的塔什干峰会“打前站”。

  2016年4月29日,王毅在上合组织秘书处种植纪念树。新华社记者张领摄

  【巩固安全领域合作】

  自从2001年成立以来,安全合作一直是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密切合作的重要领域。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东亚及上合组织研究中心主任卢金说,上合组织在安全领域的合作成果最为显著,“主要体现在定期举行反恐军事演习、反恐信息交流、情报部门协调行动等方面”。

  中亚安全局势目前基本稳定,但也面临着新形势和新变化带来的挑战。中国与哈、吉、乌三国都是上合组织成员国。专家认为,王毅将与中亚三国就如何在新形势下防止极端恐怖势力渗透、加强各安全领域合作进行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告诉新华国际客户端,如今阿富汗安全形势依旧不容乐观,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正逐渐渗透中亚,上合组织成员地处反恐第一线,打击“三股势力”依旧是迫切需求。

  孙壮志说,上合组织也面临诸多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挑战。部分中亚国家粮食高度依赖进口,如何确保进出口安全已成重中之重。对于哈萨克斯坦等经济发展较好的中亚国家,金融安全正日益引起重视。

     2014年6月17日,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成立10周年纪念活动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 新华社记者沙达提摄

  王毅去年在莫斯科参加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安全与稳定问题高级别会议时也表示,中方坚持以安全合作为重点方向,深入推进安全合作,相互支持自主选择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相互支持各自维护本国安全稳定的努力,相互配合打击“三股势力”、毒品走私和跨国有组织犯罪,将上合组织打造成求和平、谋稳定、促发展的可靠依托。

  【落实“丝路”经济合作】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全面展开,地处丝路经济带建设核心区域的上合组织成员国迎来了合作新机遇。

  专家认为,王毅外长这次访问也将致力于推动落实上合组织成员国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框架内已经取得的合作成果。

  孙壮志说,上合组织发展轨迹有特殊性,各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发展差距较大,经贸合作相对来说是上合组织的短板。而丝绸之路经济带为上合组织成员国间的经济合作注入了新动力。

  中方2013年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时,获得哈、吉、乌等中亚国家积极响应。

  目前中国已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签署了双边合作协议,与乌兹别克斯坦签署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文件。就具体项目而言,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之间已经达成产能合作协议,投资总额超过230亿元。

  专家认为,中国与中亚国家需要进一步跟进这些合作协议与共识,让一份份协议、文件落到实处,同时把成功的经验推广到更大范围,这也关系到中国与中亚国家关系今后的发展。

  2015年8月20日,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的中海市场,一名经营箱包商铺的中国商人接听客户打来的订货电话。 新华社发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9日表示,哈、吉、乌三国都是中国的友好近邻、战略伙伴和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点合作对象。中国愿同三国一道,进一步深化政治互信,促进全方位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与繁荣。

  【打前站 促上合全方位合作】

  专家认为,王毅外长这次访问也是在为今年6月举行的塔什干上合峰会“打前站”。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所所长陈玉荣说,这次外长会是6月峰会前各个国家外长的最后一次碰头“对表”。从某种角度来说,这次外长会的商议结果将预示着今年峰会最后能取得怎样的成果。

  2016年2月27日,中国政府优买项目、中铁隧道集团承担的中亚最长隧道——乌兹别克斯坦安格连至琶布铁路甘姆奇克隧道全隧贯通。新华社记者沙达提摄

  至于具体“对表”内容,专家认为,除了安全、经济领域的合作,王毅还将与其他上合成员国外长讨论如何推动其他新兴领域的合作。

  孙壮志说,上合组织已经走过15年,机制建设已经成型,目前各国利益诉求较为集中的合作项目都已得到覆盖,下一步就是将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合作推向之前投入力度较小的领域。

  中方在去年提议,上合各国协同推动重点和新兴领域合作,巩固和推进能源、交通、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本组织传统优势领域合作,探讨在电子商务等高新技术产业方面的合作前景。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说,中方愿意与各成员国一道,共同弘扬“上海精神”,加强团结协作,推动各领域合作发展,更好地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做出贡献。(记者朱瑞卿,编辑耿学鹏,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姜铁英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0045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