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上合组织秘书长:“上海精神”推动地区经济合作

2016年05月11日 19:32:0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记者王卓伦)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11日表示,上合组织之所以能在短时期内成为团结欧亚大陆国家的重要力量,很大程度源于一直秉持“上海精神”,该精神已在实践中显示出巨大活力,推动了地区经济合作与国家间关系发展。

  阿利莫夫是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举办的一个研讨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说,上合组织成立十五年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在实践中已焕发出强大生命力。

  阿利莫夫表示,十五年来,上合组织大家庭已囊括从东欧、海湾地区到中亚、南亚的18个国家。“毫不夸张地说,上合组织覆盖地区已成为世界发展最快地区之一。”

  据统计,相关国家总面积近4000万平方公里,占世界总面积26.6%;人口超30亿,占世界总人口41%;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为21万亿美元,占世界的21.7%;2015年贸易总额超6万亿美元,占世界贸易额18.3%。

  据阿利莫夫介绍,目前上合组织有20个机制在运行,包括经贸、金融、交通、农业、卫生、文化、教育、央行等部门负责人的定期会议或会晤机制。

  作为商务部研究院国家高端智库特聘专家的阿利莫夫还表示,如今中国有四十多家知名智库在研究上合组织相关问题,国际社会也正对上合组织合作模式进行广泛的研究参考。

  阿利莫夫强调,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将极大促进上合组织经济合作,还会进一步在世界范围内增强上合组织影响力。

  阿利莫夫说,在互信与互相尊重原则基础上,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建设性伙伴关系的建立,让各国通过地理与经济优势互补推动相关合作项目成为可能。

  阿利莫夫坚信,秉承“上海精神”,上合组织自身合作不仅将达到新水平,还将显著增强其对地区安全稳定的贡献,促进全球经济繁荣和全球性问题的解决。

  此外,阿利莫夫还表示,上合组织成员国正在积极筹备今年的塔什干峰会。届时,将有望通过一份塔什干宣言,反映上合组织对地区与全球重要问题的态度,并就一系列经济与政治问题做出重要决定。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8849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