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亚太日报:东盟防长扩大会海上安全反恐联演开幕

2016年05月04日 07:00:37 来源: 新华网

  5月3日,东盟防长扩大会海上安全与反恐联合演习在 文莱麻拉海军基地的多国协调中心开幕。开幕式后,中国驻文莱大使和中国军事代表团来到演习指挥所中方协调部位了解参演情况。亚太日报记者黄海敏摄

  新华网北京5月4日电 2016年东盟防长扩大会海上安全与反恐联合演习3日上午在文莱麻拉海军基地的多国协调中心开幕。当天,亚太日报记者独家采访了开幕仪式。

  5月3日,东盟防长扩大会海上安全与反恐联合演习开幕式现场。亚太日报发/杰弗里·黄摄

  此次联合演习在文莱、新加坡两国之间举行,将于12日结束。参加此次演习的国家有新加坡、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柬埔寨、老挝、缅甸、印尼、文莱等东盟十国,以及中国、俄罗斯、美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八国。

  5月3日,文莱皇家部队司令塔维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亚太日报记者黄海敏摄

  文莱皇家部队司令塔维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军队参演指挥员胡伟华和“兰州”舰舰长唐银川等舰上官兵也出席了开幕式。

  塔维在致辞中表示,此次联合演习将为参演各国提供透明和开放的交流平台,缓解区域紧张局势,增进国家间互信,推动参演各国建立更深层次的合作。

  5月3日,文莱皇家部队司令塔维出席开幕式并按下启动按钮,正式拉开本次演习序幕。亚太日报发/杰弗里·黄摄

  据悉,此次联演除缅甸、老挝不派实兵参演外,其余各东盟“10+8”防长会务国均派实兵参加,参演总兵力达3000余人。此次演习共有18艘舰船,18架飞机及部分特战队员参演。

  据介绍,此次演习共分三个阶段:港岸阶段(1日至4日)、海上阶段(5日至8日)、新加坡闭幕式阶段(9日至12日)。演练科目包括编队航渡、侦搜目标船只、监视和跟踪可疑目标、共用资讯、联合筹画、海上搜救、临检拿捕、扫海警戒、反恐行动协同训练等。

  5月3日,东盟防长扩大会海上安全与反恐联合演习开幕式现场媒体云集。亚太日报记者黄海敏摄

  东南亚地区是海上航线必经之地,装备精良的犯罪团伙在本地区日渐活跃,同时本地区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日益严峻,海上及港口可能成为恐怖组织重点袭击的目标。

  为应对以上威胁,东盟防长扩大会国家派舰船和反恐分队展开联合军演,以协同行动,维护本地区海上安全,应对恐怖威胁。

  此次演习将保持东盟防长扩大会各专家组之间务实合作势头,提高东盟防长扩大会国家海上联合反恐行动协调能力和海上反恐资讯共用水准,检验东盟防长扩大会各国应对恐怖威胁的实际能力。亚太日报记者周玲娜、许江山发自斯里巴加湾市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9547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