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传统芯片巨头追赶智能互联

2016年04月26日 07:25:29 来源: 人民日报

  英特尔公司位于美国加州圣克拉拉的总部外景。

  人民视觉

  核心阅读

  在全球个人电脑市场不断萎缩的情形下,全球最大的个人电脑芯片制造商英特尔日前宣布将裁员1.2万人,占其全球员工总数约11%。这是该公司近10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裁员。

  舆论认为,英特尔此次大规模裁员重组反映出,一方面传统芯片市场受到移动设备芯片极大冲击,另一方面传统芯片制造商急于变革、加紧转型,以适应智能互联时代的浪潮。

  布局——从个人电脑转向云计算和物联网

  为应对个人电脑市场营收持续下滑的局面,英特尔首席执行官布赖恩·克尔扎尼奇近日发布一份公司重组计划,宣布裁去1.2万名员工,预计到2017年中期前完成。在发展战略上,公司将寻求从个人电脑业务向云计算、智能联网计算业务加快转型。

  英特尔还公布了2016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公司该季营收为137亿美元,同比增长7%;净利润20.46亿美元,同比增长3%。但与上一季度相比,营收状况出现下滑,且业内分析师对该公司本财年第二季度的业绩展望不及市场预期。财报公布后,英特尔股价一度跌幅达3%,今年公司股价已累计下跌8.4%。

  克尔扎尼奇在写给公司员工的公开信中说,公司业绩是转型的直接动力。尽管做出裁员的决定很艰难,但重组不仅能压缩成本,还可以释放资金,以投资更有增长潜力的业务。他说,数据中心和物联网已取代个人电脑成为该公司的主要增长引擎,这部分业务去年占其营收总额的40%和净利润的大部分,很大程度上抵消了个人电脑销量减少的负面影响。

  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的英特尔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便开始为个人电脑市场提供芯片制造服务,且与合作伙伴微软双雄联手,在个人电脑风光时期赚取了巨额利润,稳坐传统芯片生产商龙头位置。

  然而近年来,随着移动市场乃至智能互联的快速发展,个人电脑业务需求量一再下滑,对相关芯片生产商造成极大打击。根据美国权威科技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最新统计数据,今年一季度全球个人电脑出货量为6480万台,同比下降近一成。这也是全球个人电脑季度出货量自2007年以来首次低于6500万台,已接近10年来的最低谷。分析师称,即使是新的操作系统产品上市或是圣诞等购物旺季也未能刺激个人电脑的销售,表明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已然发生了变化。

  如今,以苹果、谷歌等公司为代表的企业在移动智能市场已逐渐站稳脚跟。而英特尔未能很好地完成向智能手机时代过渡,在个人电脑市场逐渐萎缩的背景下,英特尔选择重组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英特尔的困境反映出科技行业面临的一个共性挑战。那些在计算机领域能引领一代潮流的公司,经常会在新的潮流形成时陷入举步维艰的境地。例如,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曾经是大型主机系统风光一时的领头羊,但由于这块业务的利润因竞争而渐渐被侵蚀,该公司后来不得不停止出售个人电脑和低价服务器系统。惠普公司去年被迫重组两家分公司,分别负责生产企业计算机和个人电脑及打印机。由于公司整体业绩不振,惠普曾于去年9月裁员3万人。

  《纽约时报》评论认为,英特尔选择裁员重组,终归是因为公司在手机芯片市场的转型和布局太过迟缓,没能第一时间抓住移动智能市场的机会。虽然智能手机多年前就已推出,但直至苹果发布其第一代智能手机后,智能手机市场才真正进入成长爆发期。就半导体来说,手机芯片企业高通、联发科占据市场,英特尔虽然一直想要跨入这块市场,但至今仍未能交出像样的成绩单。

  启示——不创新就等于主动放弃竞争机会

  过去,英特尔曾因支持失败的WiMax标准而错过了4G时代,公司不想重蹈覆辙。在去年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英特尔表示非常看好5G,并认为物联网和可穿戴设备都可以从这项技术中受益。

  根据英特尔的重组计划,公司将增加对服务器芯片和联网设备芯片等高增长业务的投资。其重点发展的产品和技术包括数据中心、物联网、二合一电脑等业务。克尔扎尼奇则说,在此次的财报数据中,英特尔包括服务器芯片在内的数据中心事业部门营收增长8.6%,达40亿美元。可见,前期的转型试探表现良好。

  尽管英特尔在2014年已经裁员1500名,但显然此次的裁员目的更为深远。英特尔首席财务官史密斯透露,通过裁员,2016年公司将节约7.5亿美元,2017年年中的年化节约金额将达到14亿美元。这些成本压缩结余将有助于英特尔在智能互联领域进行更大投入。

  然而,从个人电脑到移动互联再到智能互联,这是三个不同的时代,英特尔需要做出适应时代的调整。克尔扎尼奇表示,英特尔将关注存储器和现场可编程门阵列技术的发展,以推动自己的物联网和可穿戴设备业务。随着英特尔将重心逐渐脱离传统的桌面芯片,预计它将更多地关注拥有特殊需求的用户,例如数据分析师、研究人员和科学家。

  谈及企业面临的转型困境时,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全球创新中心副主任梅德尼克对本报记者表示,在当今商业竞争环境下,企业不创新就等于主动放弃了竞争机会。他说,颠覆性创新并不时常发生,但任何企业不保持创新活力就会变成“恐龙企业”。

  梅德尼克指出,尽管英特尔的非个人电脑业务的利润已经超越个人电脑业务,但如何保持稳定的增长也是摆在英特尔面前棘手的问题。另外,虽然可以对物联网、可穿戴设备技术提早布局,但整个产业的商业模式尚未确定,而消费者的需求也尚未被带动。这导致英特尔在新业务中仍具有“试错”风险。(廖政军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931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