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印塔塔钢铁拟售在英资产 或出现大量裁员

2016年03月31日 06:45:02 来源: 新华社

    印度塔塔钢铁公司拟出售全部英国资产,以钢铁公司弥补巨额亏损。

  在印度孟买召开的冗长董事会结束后,塔塔说,其英国分支最近数月财务状况急剧恶化。此前数年,塔塔英国分支一直业绩孱弱,已经导致数以百计员工被裁。

  塔塔认为,制造成本高、国内市场弱和欧洲进一步分散进口渠道是英国分支业绩恶化的原因,而且它现在的竞争力几乎没有提升的可能。

  塔塔在声明中说,其欧洲分支将探索资产重组的全部可能性,包括从塔塔英国分支全部或部分撤资的可能性。

  塔塔英国分支雇佣1.5万人,包括英国最大钢厂塔尔伯特港。塔塔2007年收购由英国、荷兰企业合并而成的康力斯集团,但一直未能改观这一钢铁巨头的经营状况。

  【威胁数以千计岗位】

  塔塔说,公司仍在与英国政府商谈出售资产一事。英国政府已经对钢铁行业可能出现的大量裁员表达担忧。

  塔尔伯特港钢厂尽管现状远不如上世纪60年代风头正劲时,但依然雇用大约4000人。塔塔是威尔士地区最举足轻重的私有雇主之一。塔塔今年1月宣布裁员1000人,其中750个岗位属于塔尔伯特港钢厂。

  塔塔和威尔士政府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说:“英国和威尔士政府都在不知疲倦地工作,寻找所有可行选项,把强大的英国钢铁业留在我们制造业基地的腹地。”

  《贝尔法斯特电讯报》30日报道,工会领导人已前往孟买,希望塔塔能够同意一项转型方案,保住塔尔伯特港和其他钢厂。

  路透社同一天报道,工会对塔塔不关闭工厂的决定表示欢迎,但呼吁塔塔做“负责任的卖家”,同时呼吁政府担当起应有的责任。

  工会负责人罗伊·里克赫斯说:“我们不想再听漂亮话了,我们想要一份详细行动方案,关乎寻找买家并树立投资者对英国钢铁行业的信心。”

  反对党工党呼吁政府拯救钢铁行业,形容这一行业为“英国制造业的根基”。

  【塔塔钢铁股价腰斩】

  塔塔在欧洲投资巨大,成为当地第二大钢铁制造企业。塔塔在欧洲的产能为年产1800万吨,但仅有1400万吨的产能投入运转。

  塔塔在欧洲的三家主要钢厂中,塔尔伯特港和斯肯索普位于英国,另一家位于荷兰。

  塔塔钢铁股价在过去5年间腰斩。与英国有关的业务拖累其资产在过去5年间减值超过20亿英镑(约合29亿美元)。

  随着投资者欢迎塔塔甩掉在英国的包袱,塔塔钢铁股价30日上涨大约2%。

  塔塔钢铁隶属印度塔塔集团,总部位于孟买,2013年为全球第十一大钢铁企业,是印度第二大钢铁企业。它2007年收购康力斯集团,构成当时印度企业最大一起海外并购。(卜晓明)(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杨昕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849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