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防范核恐怖主义 提振核能开发信心——解读习近平主席在核安全峰会上的讲话
2016-04-02 19:48:1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题:防范核恐怖主义 提振核能开发信心——解读习近平主席在核安全峰会上的讲话

  新华社记者王慧慧、伍岳

  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当地时间1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专家认为,在全球核电逐渐复苏、核能运用日渐广泛的背景下,中方宣布的一系列政策主张有助于共同防范核恐怖主义,增强本国和世界安全开发利用核能的信心。中美深化合作对于推动全球核安全治理具有重要引领作用。

  呼吁各国携手应对核恐怖主义

  核安全峰会自2010年起每两年举行一次,今年是第四届。本届峰会以“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为主题,重点讨论如何确保核材料和核设施安全、如何有效防范和打击核恐怖主义等议题。

  习近平在讲话中表示,核恐怖主义“仍然是对国际安全的重大威胁”,呼吁打造“核安全命运共同体”,对核恐怖主义“零容忍、无差别”,并通过促进各国普遍繁荣发展等途径“早日铲除滋生核恐怖主义的土壤”。

  专家表示,尽管很多国家增强了对核安全的重视,但随着核电发展、核技术在农业、医疗等领域广泛应用,核材料扩散和流失的风险客观上增多。与此同时,恐怖分子利用核装置来发动袭击的威胁正在增加。

  “工业界要把核安全和核安保放在首位,而且要防范恐怖分子利用网络攻击核设施。”中国军控协会高级顾问、核领域资深专家诸旭辉说。

  提振世界对核能发展的信心

  习近平表示,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致力于开发利用核能,弥补能源需求缺口,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中国是核电发展最快的国家,同时保持着良好核安全纪录。

  中国在建核电机组规模居世界首位,占全球在建规模近四成,而且中国与英国、巴基斯坦、捷克等国达成核电合作大单。专家认为,习主席的表态回应了外界对于中国发展核电是否会造成核安全问题的关切,也传递了中国继续加强对核安全管控的信息,增强了国内和国际社会发展核能的信心。

  中国已经将核安全写入国家安全法,明确了对核安全的战略定位;中国不仅自己开始使用更为安全的低浓铀燃料,并且愿协助有关国家改造从中国进口的高浓铀微堆;中国实施最严格的安全监管,确保中国境内和对外出口的核电站安全可靠、万无一失。

  “现在很多国家对发展核电这种清洁能源有兴趣。中国有着很好的核电安全监管体系和安全纪录,中国愿意推广这种体系,积极推进核安全国际合作,分享技术经验,贡献资源和平台。”社科院美国所战略研究室主任樊吉社说,随着中国影响力日益提升,中国核电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继续“走出去”,中国将为全球核安全治理提供更多中国方案,作出更多中国贡献。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8520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