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理念引领世界核安全体系建设
2016-04-02 18:50:4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4月2日电(新华国际时评)中国理念引领世界核安全体系建设

  新华社记者林小春 周而捷

  第四届核安全峰会4月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就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推进全球核安全治理全面阐述中国的政策主张。峰会成果文件体现了中国的“核安全观”理念,彰显中国在国际核安全事业上的引领作用和大国担当。

  当前,世界格局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深刻演变,国际社会面临的核安全挑战依然严峻。三哩岛、切尔诺贝利和福岛核事故警钟长鸣,核材料扩散风险在增加,核恐怖主义仍是对国际安全的重大威胁……这些事实一再提醒人们“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核安全是全球性课题。中国是核能大国,也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构建一个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离不开中国的参与和支持。

  这些年来,中国贡献的智慧和理念标本兼重,中国“核安全观”为全球核安全治理指明了发展方向。

  两年前,在荷兰海牙举行的第三届核安全峰会上,习主席提出应坚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本届峰会,习主席不仅重申了这一理念,还提出强化政治投入、强化国家责任、强化国际合作、强化核安全文化等四项政策主张,可谓一剂打通全球核安全体系“经脉”的“对症之药”。此外,在出席峰会模拟场景互动讨论会暨闭幕式时,习主席结合中国实践和经验,就打击核恐怖主义提出四点主张,为各国共同应对挑战注入信心。

  美国凯托学会防务与外交问题专家泰德·卡彭特说,中国多次强调在核安全领域应解决的问题,观点贴切,对峰会作出了贡献。

  这些年来,中国的核安全保障举措成绩显著,为提升世界核安全水平作出示范。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发展核事业60多年来,重要核材料“一克不少、一件不丢”,在核安全领域给世界交出一份优异成绩单。海牙峰会以来,中国在核安全顶层设计、法规标准、监管执法、人员培养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本届峰会,习主席宣布了中国加强本国核安全的5项新举措,有助于各国参考借鉴,共同提升核安全技术和管理水平。

  这些年来,中国积极开展核安全国际合作,有力地推动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推进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完善全球治理。

  独行快,众行远。本届峰会前夕,中美元首共同发表中美核安全合作联合声明,对共同维护国际不扩散体系、促进国际核安全合作发挥了引领作用。同美国合作建设的中国国家核安全示范中心3月正式投入运行,为亚太乃至全球核安全技术交流与培训提供了重要平台。此外,中国协助加纳改造其高浓铀微堆的项目,建立了可推广的“加纳模式”。从双边合作到多边协调,中国还一贯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及联合国等相关机构、组织和机制工作,认真履行国际义务。

  正如本届峰会美方协调人、总统特别助理兼国家安全委员会高级主任劳拉·霍尔盖特所言:“中国在核安全领域开始展现出领导力,这不仅体现在管理好自己的核材料上,而且体现在创建核安保示范中心的平台推动地区与国际合作方面。”

  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人们相信,奉行精益求精理念、坚持言出必行原则、心怀合作共赢愿景的中国,有能力与世界一道携手共进,筑牢核安全防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 未来核安全治理路在何方
           美国当地时间3月31日,在美国总统奥巴马为出席第四届全球核安全峰会领导人举行的宴会上,与会方对峰会成立六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积极评价,同时亦强调在核安全面临新的威胁下仍需加强国际间的合作。“我希望两国的核安全合作能在峰会以外更广的舞台发挥更大的作用。
    2016-04-02 14:43:19
  • 学“习”核安全理念 筑牢核安全防线
    习近平的核安全理念就是对国际社会和中国核安全文化发展经验的总结,而今学“习”核安全理念就应树立“核安全没有止境也没有捷径”共识,坚定决心,创新方法,同各方探讨如何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携手筑牢我们的核安全防线。
    2016-04-02 14:43:19
  • 2016年核安全峰会公报
    核恐怖主义和放射性恐怖主义仍是国际安全面临的最严峻挑战之一,而且这种威胁正不断演变。
    2016-04-02 08:02:0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852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