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国总统奥巴马首访古巴 说多做少只为“遗产”?

2016年03月21日 06:56:00 来源: 新华社

  【各有顾虑 形式大于实质?】

  另外可以看到的是,虽然两国政府均积极看待奥巴马访问的意义,但对其行程的做法和目的有各自顾虑。

  一些专家认为,除了给奥巴马增添一笔外交遗产外,美国政府的目的还是希望“改变古巴社会”。

  “他们(美国)希望让古巴迎来更多外国游客和文化影响,”弗里曼接受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采访时说,“本质上,关系正常化应该匹配的措施都没有到位,封锁依然严密。”

  根据日程,奥巴马将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发表向古巴民众直播的讲话,内容涉及美古关系未来和古巴人“如何追求更好生活”。此外,他还将在美驻古巴使馆会见反对古巴政府的所谓“持不同政见者”。在美国国内,奥巴马面临着一些反对美古关系改善的声音,呼吁奥巴马向古巴施加更大压力促其“变革”。

  本月17日,古巴外交部长布鲁诺·罗德里格斯在欢迎奥巴马此行的同时敲响警钟,提醒美方不要干涉内政。

  “不少美方官员说,奥巴马(采取‘松绑’)措施的目的是振奋古巴人民,而古巴人民几十年前就已经自我振奋了,”罗德里格斯说,“美国的民主一定是出了什么问题”,奥巴马的精力应集中在如何“振奋自己国家民众”方面。

  “如果你希望振奋古巴民众,那就解除贸易禁运,”罗德里格斯说。

  匹兹堡大学教授迈克尔·布伦纳认为,奥巴马首访古巴完全是象征意义。

  “(双边关系)正常化遥遥无期,这(访问)只是一个展示奥巴马如何‘勇敢’和‘变革思维’的好拍照机会,”布伦纳说,“有什么可以期待的呢?他(奥巴马)的回忆录会有这一章:关键的不过就是贸易和古巴旅游业的问题。”(徐超)(新华社专特稿)

   上一页 1 2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8157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