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巴尔干通道”被切断 堵截难民南欧国家“不手软”

2016年03月17日 06:55:50 来源: 新华社

  【以邻为壑?】

  本月9日,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塞尔维亚和马其顿向难民关闭边境,实际上切断了难民前往欧洲北部国家的“巴尔干通道”。

  在希腊北部伊多迈尼难民营,超过1.2万试图前往马其顿的难民滞留。马其顿官员15日说,大约1500名难民试图非法渡河,入境马其顿,被马其顿军方拦截后,遣返希腊。

  被遣返的难民称,马其顿军方对他们非常“不客气”。

  另有600名难民试图非法入境,不得不夜宿希腊边境山区,大部分人最终原路返回。60岁难民默罕默德·卡坦说:“从难民营到山地路途遥远,我走了6个小时……我希望进入马其顿,获得过关文件,然后前往另一个国家,比如塞尔维亚。”

  奥地利表示,将向马其顿提供仪器设备,帮助马其顿管控边界。

  奥地利国防部长汉斯·彼得·多斯科奇尔说:“奥地利已向马其顿提供帮助。国防部现在考虑是否提供技术装备,如夜视镜。”

  他强调,“巴尔干通道”必须关闭,“不惜一切代价”。

  【拒绝勒索】

  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定于17日与欧盟成员国领导人会晤,次日会晤土耳其领导人,磋商难民问题。

  欧盟与土耳其8日就应对难民危机达成原则协议,前者承诺将接收遣返自希腊的“不正当移民”,后者同意加倍提供难民援助资金、对土耳其公民入欧免签和加速土耳其加入欧盟的谈判进程。

  图斯克说,原则协议存在一些问题,必须“重新平衡”,要让欧盟28个成员国在最终的协议上签字“并非易事”。

  塞浦路斯总统阿纳斯塔夏季斯已经表示,不会同意欧盟重启土耳其入盟谈判。法国和捷克则警告,土耳其休想“勒索”欧盟。

  土耳其至今不承认塞浦路斯。1974年7月,塞浦路斯国民警卫队中的希腊军官策动军事政变,试图推进塞希合并运动。土耳其以保护当地土族居民为由出兵干预,并控制了塞北部约占全岛37%的领土。1983年,土族在塞岛北部宣布成立“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但目前仅得到土耳其的外交承认。作为欧盟成员国,塞浦路斯对土耳其加入欧盟有否决权。(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上一页 1 2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8053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