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不惧挫折 默克尔不改初衷“坚守”难民政策

2016年03月16日 06:57:16 来源: 新华社

德国总理默克尔

    在德国3个重要联邦州13日举行的议会选举中,总理安格拉·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失守两个州,遭遇不小的挫折。一些选民和基民盟内部人士批评说,对于这场失利,默克尔宽容的难民政策难辞其咎,必须做出调整。

  但默克尔似乎不为所动。她的发言人斯特芬·赛贝特14日说,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德国政府都将坚定推行其既定的难民政策和难民问题解决思路。

  【不同声音】

  德国西部巴登-符滕堡州、莱茵兰-普法尔茨州以及东部萨克森-安哈尔特州13日举行地方议会选举。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支持率走低。在大本营巴登-符滕堡州,支持率更是创下27%的历史新低,落后于德国绿党。反观对手,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德国选择党借助民众对难民危机的担忧异军突起,在3个州都取得两位数的支持率。

  面对黯淡的选举表现,一些基民盟成员14日把矛头对准默克尔的难民政策。

  “难民政策是(失利的)核心原因,这一点没法避而不谈,”近来多次“炮轰”默克尔的巴伐利亚州州长霍斯特·泽霍费尔说,“这样一场选举过后,给民众的答案不该是一切照旧。”

  德国内政部统计显示,德国去年共接纳110万名难民和移民。而随着难民近来频繁在欧洲多国制造大规模性侵和抢劫案,德国接纳难民的政策遭到越来越多质疑,默克尔的支持率也一路下滑。

  不过,也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从当天选举总体结果来看,多数选民仍对默克尔的政策持支持态度。

  美联社援引柏林自由大学政治学学者格勒·诺伊格鲍尔的话说:“即便他们把票投给其他政党,默克尔的难民政策还是得到了多数选民的支持。”

  【不改初衷】

  按诺伊格鲍尔的说法,13日3个州议会选举的结果出炉后,基民盟内部就难民问题的分歧仍将持续,一些党内人士甚至会就此展开讨论,权衡是否值得借这一问题向默克尔发难,进而撼动其在党内的地位。

  但诺伊格鲍尔认为,由于“扳倒”默克尔的成功率微乎其微,这样的局面不大可能出现。尽管如此,为弥合党内分歧、打压德国选择党的崛起势头,默克尔政府接下来必须在应对难民危机方面加倍努力,做好难民食宿安排、融入德国社会的一系列工作。

  默克尔的发言人赛贝特14日说,虽然基民盟在地方议会选举中遭遇挫折,但默克尔没有改变难民政策的打算。

  “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联邦政府都将继续坚定推行(既定的)难民政策,”他说,“(解决难民危机的)目标必须是(在欧盟范围内形成)一个普遍适用、可持续的解决方案,从而切实减少涌入欧盟成员国的难民人数。”

  默克尔当天在与基民盟高层会面后举行新闻发布会,誓言将继续推进欧盟层面的难民危机解决之道。

  “我们不得不说,昨天(13日)对基民盟来说是艰难的一天,”她说,“毫无疑问,我们就解决难民问题取得了进展,但我们仍然没有一个可持续的解决方案。我认为,我们需要一个欧盟层面的解决办法,而这需要时间。”(闫洁)(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8020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