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韩媒:李世石挑战AlphaGo虽败犹荣 品质谦逊坚毅

2016年03月16日 10:54:38 来源: 环球网

  据韩联社3月15日报道,在与谷歌人工智能“阿尔法围棋(AlphaGo)”的人机对弈五番棋中,代表人类出战的李世石九段以1胜4负的总比分败北,但他在孤军奋斗过程中表现出来的谦逊和坚毅赢得了不少掌声。

  报道说,李世石与AlphaGo的对弈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李世石的心理压力可想而知。在首局告负后,李世石仍自信地说“比赛才刚刚开始”。输掉第二局后,李世石表示无话可说,并承认彻底败北。输棋确实可惜,服输则需要勇气。第三局失利后李世石留下了本次挑战赛最经典的“李世石语录”——输的是李世石,而非人类。

  李世石连输三局后,五局三胜制的本次挑战赛结果已定格,但挑战仍在继续。第四局李世石终于赢回一局,给“人类”带来了慰藉和希望。在第四局结束后的记者会上,他笑着说,因为赢了一盘棋而获得如此隆重的祝贺还是第一次。在今天结束的第五局对弈中,李世石开局占优却没赢到最后。李世石再次谦虚地说,输棋皆因自己实力不足。

  韩国棋手赵惠娟九段说,在与机器的交锋中能表现这么出色的棋手不多,李世石在一片黑暗中寻找AlphaGo尚未显露的弱点。韩国棋院高级人士指出,AlphaGo比想象的更加强悍,李世石在背负巨大的压力下棋。担任第五局电视解说的金成龙九段说,李世石没有面对机器使出战术,而是坚持以自己的棋风赢棋。(李小飞)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8038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