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惊!美国枪支致死率赶上车祸死亡率了

2015年12月21日 08:08:51 来源: 新华网

  【技术和法规是关键】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过去65年,美国车祸死亡率的下降归功于汽车技术的改进和更加严厉的法规。

  上世纪60年代,美国联邦政府要求汽车必须装安全带;70年代,开始使用防抱死刹车装置;80年代,人们关注酒驾和强制使用安全带;90年代,开始使用安全气囊……最近几年,美国政府要求汽车配备电子稳定系统,对不集中精力驾驶行为加大处罚力度,还即将出台行车记录仪使用标准。

  这一系列规定让美国有了更安全的汽车、更安全的道路、更好更规范的司机,使得美国机动车死亡率下降。

  图为2012年12月14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白宫,总统奥巴马在就康涅狄格州西部纽敦的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拭泪。

  与之相比,美国枪支管理法规显得比较混乱。一些先前对枪支使用的限制被取消,如1994年通过的攻击性武器禁令在2004年到期后未能得到延长。乔治·W·布什执政时期,国会通过法令,禁止执法部门公开犯罪分子获取枪支地点的信息,还让枪支制造商可以免于一些民事诉讼。

  能够识别枪械持有者的“智能枪支”技术一度遭到美国全国步枪协会和很多枪主的反对。而相对温和的控枪法令,包括购买者背景审查等,虽然得到很多枪主和美国大众的支持,但还是在拥枪权支持者和全国步枪协会的施压下,未获通过。

  《华盛顿邮报》报道指出,枪支致死和车祸死亡在许多方面是两个不同的问题。枪支致死很多是故意为之,不管是他杀还是自杀;而车祸致死多是无意识行为,通常是事故所致。与枪支相比,汽车是更复杂的机器。“通过技术和法规,我们已经让汽车更加安全了,而让构造更简单的枪支更安全,应该也是可以做到的。”(记者刘学,编辑胡若愚,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上一页 1 2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5510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