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图说 |《巴黎协定》诞生记
2015-12-14 07:30: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2月14日电 巴黎时间12月12日晚19点26分,在延期超过24小时的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最后一次全会上,大会主席、法国外长法比尤斯举起带有大会标志的绿色小锤,宣告里程碑式的《巴黎协定》诞生,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进程迈出重要一步。

  图为法国外交部长法比尤斯等人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庆祝《巴黎协定》的达成。(路透)

  《巴黎协定》指出,各方将加强对气候变化威胁的全球应对,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而努力。全球将尽快实现温室气体排放达峰,本世纪下半叶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

  12月12日,在巴黎北部市郊的布尔歇展览中心,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与法国总统奥朗德握手,庆祝《巴黎协定》的达成。 (新华社/路透)

  在协定下,各方将以“国家自主贡献”的方式参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从2023年开始,每5年盘点一次全球行动总体进展,以帮助各国提高力度,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长期目标。

  12月12日,法国巴黎埃菲尔铁塔上打出灯光字。(新华社记者李根兴摄)

  12月12日,在法国巴黎北郊的布尔歇展览中心,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出席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时与美国国务卿克里交谈。(新华社记者周磊摄)

  《巴黎协定》达成后,一些国家领导人和国际机构高官发表讲话或声明,对这一协定诞生表示欢迎。

  12月1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就《巴黎协定》发表讲话。(白宫官方图片)

  美国总统奥巴马认为,《巴黎协定》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转折点”。它建立了全球应对气候危机的持久框架,传递出全球坚定致力于低碳未来的强力信号。但全球不能因该协定而自满,因为气候问题不会通过这个协定而解决。

  德国总理默克尔说,在全球气候政策中,巴黎将永远与这个历史转折点联系在一起,《巴黎协定》是国际社会第一次达成共识为应对气候变化而努力。

  12月13日,在菲律宾,环保主义者参与自行车骑行活动,庆祝巴黎气候变化大会达成协定。(法新)

  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巴黎协定》不仅展示了国际社会的团结一心,也为子孙后代保护了地球。协定是未来世界的“关键一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巴黎协定》确立了2020年后以国家自主贡献为主体的国际应对气候变化机制安排,重申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确立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平衡反映了各方关切,是一份全面、均衡、有力度的协定。(记者王丰丰,编辑王申,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5264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