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普京要求努力实现社会领域既定发展目标

2015年12月03日 22:00:4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2月3日电(记者张继业)俄罗斯总统普京3日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时提出,希望在目前复杂条件下,努力实现此前在人口、教育和健康等各领域中提出的发展目标。

  普京说,2012年,俄罗斯对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提出了明确的发展方针。3年来,俄国内人口连续实现自然增长,近半数新生儿为第二胎或第三胎。在国家政策支持下,俄民众已倾向于生育抚养后代。

  普京说,过去10年中,俄人口平均寿命增长了5岁,目前已超过71岁。但在医疗保障领域仍存在问题。他建议在俄强制医疗保险系统中,设立国有基金,由联邦财政预算直接拨款,借以保障高技术医疗服务。此外,对低收入人群给予针对性支持,保证社会救助公平性,关注残疾人的个性化需求。

  就农业和土地问题,普京责成政府在2016年6月1日前提出法律修正案,收回非农用耕地。他表示,俄联邦应从法律上支持高效率农业企业。目前,有数百万公顷耕地处于闲置状态,有必要由政府收回、拍卖,将闲置耕地投入流转。

  普京表示,目前,行政监管机构过于庞大,有碍商业运转。他责成政府和商业机构研究制定改革方案,消除职能交叉重复的监管机构。

  谈及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问题,普京表示,俄罗斯将继续加速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现代化进程,在亚速海、黑海和摩尔曼斯克地区建立大规模物流中心,实现波罗的海和远东地区港口现代化,优化区域间航空运输系统。

  2016年俄罗斯将举行国家杜马选举,就此普京强调,应保证选举的公开透明,保证公众对选举结果的认可,必须同竞选中的腐败作斗争。普京要求,俄检察和执法机构应对政府采购等领域中的腐败违法行为做出快速反应。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7349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