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老挝到底有什么?中老铁路奠基记

2015年12月02日 17:44:17 来源: 新华网

    【“数读”中老铁路】

    中国政府网公布的信息显示,中老铁路是第一个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并运营、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境外铁路项目,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项目总投资近400亿元,由中老双方按照7:3的股比合资建设。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

    这段铁路从两国边境磨憨/磨丁口岸进入老境内后,向南依次经过孟赛、琅勃拉邦、万荣至首都万象邻近泰国的跨湄公河新桥,全长427.1公里,其中60%以上为桥梁和隧道,建设标准为国铁Ⅰ级、单线设计、电力牵引、客货混运,最高时速160公里。

    按已经运行通车的同标准铁路实际运行时速计算,未来从万象搭乘火车至磨憨可能仍需5个小时以上,而至昆明则可能需要10个小时以上,但这已经是巨大的跨越。

    目前,从云南昆明至老挝万象有往返的大巴,沿途盘山公路多,单程就需很长时间。北京外国语大学的研究生邵文文曾独自一人搭乘大巴沿着这条公路前往万象。谈起这段经历,他说:“沿途景色不错,但单程需要两天三夜,十分累人,未来有火车就好啦。”

    【老挝留学生:盼望铁路开通】

    老挝目前仅有一段长约3.5公里的铁路连接泰国。中老铁路开建,对于改善老挝落后的交通基础设施、促进老挝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正是由于目前的落后状况,中老铁路一直令人期待。

    两名在华留学的老挝学生对新华国际客户端表示自己和老挝朋友都非常期盼甚至是渴望中老铁路的早日建成。

    山东大学的老挝留学生松赛·蓬比达中文讲得十分流利,他还有个中文名叫王浩斌。

    谈到12月2日开工的中老铁路,学经济的王浩斌首先想到的是商品贸易与旅游。“它能把老挝的产品送到中国各地,也可以将中国的商品运到老挝和其他东南亚国家,极大地降低了成本。”

    铁路的便利也定会推动旅游业发展。他说:“我以后可以带家人和朋友(坐火车)一起来中国旅游”。

    北京体育大学的老挝留学生但端·蓬马扎的中文名叫李达,他说中老铁路的开工让他“很激动”,希望这个项目能给老挝留学生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8492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