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刘奇葆对金砖国家媒体合作提出四点建议

2015年12月01日 10:49:4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日电 首届金砖国家媒体峰会1日在北京举行,来自金砖五国25家媒体机构负责人及代表100余人出席峰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刘奇葆先生在峰会上发表致辞,对金砖国家媒体合作提出四点建议

  本着深化交流合作的良好意愿,中国新华通讯社联合巴西国家传播公司、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印度教徒报、南非独立传媒集团,共同发起举办金砖国家媒体峰会,打造媒体交流对话的高端平台,得到各国媒体的积极响应。今天,首届峰会正式举办,标志着金砖国家媒体交流合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此次峰会以“创新发展、合作互信”为主题,围绕“媒体在推动金砖国家发展更紧密伙伴关系中的作用”等议题展开讨论,相信一定会取得丰硕成果。在此,我愿借此机会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传递梦想,增强金砖国家感召力。金砖国家历史文化背景各异,发展道路、发展模式不尽相同,但都处于相近的发展阶段。今天,金砖各国人民都在追求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这是我们的共同梦想。金砖国家媒体应当聚焦这一共同梦想,生动讲述各国人民追梦圆梦的故事并相互传递,为金砖各国发展汇聚正能量。近年来,世界各国媒体都十分关注金砖国家发展,报道数量不断增多,但也出现一些“唱衰”金砖发展的声音。我们要充分展示各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成就和前景,把金砖国家对合作发展的信心、对和平发展的追求、对共赢发展的梦想传递给世界,把金砖国家领跑全球经济发展的形象呈现给世界。

  第二,共同发声,维护国际公平和正义。当前,国际格局总体保持稳定,但世界并不太平,局部动荡此起彼伏,战争创伤和恐怖主义使无辜民众深受其害。与此同时,现有全球治理体制中还存在一些不公正不合理的安排。世界上的事情越来越需要各国商量着办,建立国际机制、遵守国际规则、追求国际正义成为多数国家的共识。金砖国家是国际公理和正义的捍卫者,金砖国家媒体应当积极传播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在事关国际公理与正义的重大问题上共同发声,在打击恐怖主义、消除贫困和饥饿、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重大议题上加强协调和配合,放大正义与理性的声音,增强新兴和发展中国家的国际话语权,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第三,努力创新,赢得媒体发展主动权。我想在座的朋友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就是新兴媒体快速发展,使不少传统媒体面临生存困境。面对这种形势,我们高度重视,但并不悲观。近年来,我们积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技术、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构建立体多样、手段先进、全业态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打造更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比如,承办今天峰会的新华社,在这方面就作出了有益探索。他们积极构建多业态、多终端、多渠道的全媒体平台,其移动客户端下载量突破9000万,形成了信息传播新优势。这表明,传统媒体通过融合发展,能够开辟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了解到,金砖各国媒体也都在探索融合发展,运用新的技术构建新的传播模式和传播平台。我们愿与金砖国家媒体分享经验、互学互鉴,更好地应对媒体变局,掌握媒体发展主动权。

  第四,增进交流,巩固金砖合作的基础。我们认为,在国家关系中,经济领域应坚持互利共赢,文化领域应主张交流互鉴,传媒领域应提倡合作互信。合作互信,就是立足国家关系发展大局,相互尊重、坦诚沟通,求同存异、增信释疑,努力取得更多务实成果。金砖机制的诞生与发展,为金砖各国媒体扩大合作互信提供了新的时代机遇。我们应当充分利用好金砖国家媒体峰会等合作机制,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多元化务实合作,共同夯实金砖国家合作的民意基础。我们高兴地看到,现在金砖各国来华采访的记者越来越多,报道中国的信息量越来越大,为金砖各国人民了解中国的发展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真诚欢迎更多金砖国家媒体来华采访报道、开展交流合作、在华设立常驻机构,我们将努力提供更好的媒体服务和工作便利。

12月1日,首届金砖国家媒体峰会在京召开。图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致辞。新华网 郭小天 摄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8487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