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国枪械泛滥有多严重?几乎人手一支枪

2015年10月05日 07:00:00 来源: 新华网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331045

  美国1日再发校园枪击血案,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在白宫记者会上无奈叹道,枪械泛滥及涉枪暴力已经成为美国社会“常态”。

  美国枪患到底多严重?

  【人手一支枪】

  在这个有持枪传统的国家,几乎人手一支枪。美国调查性媒体“琼斯妈妈”网站2012年报道的统计结果显示,美国私人拥有枪械数量大约为3亿支,美国全国人口为大约3.14亿,两者相差无几。

  这一枪械数字比1995年增长大约50%,而同期美国人口增长幅度则为大约20%。按照这个趋势,2020年前,不分男女老幼,美国每人可“分得”一支枪。

  早在2007年,瑞士“轻武器研究项目”组织发表的统计数据就显示,美国枪械与人口比例全球第一,平均每百人持枪接近89支,甚至远超处于战乱中的伊拉克。

  澳大利亚“枪械政策”组织网站数据显示,2012年,34.4%的美国家庭有一支或更多枪。

  【血案成“常态”】

  伴随枪械泛滥的是大量严重枪击案件。美国“枪击追踪”网站统计数字显示,美国今年已经发生296起枪击案,平均每天超过1起。

  哈佛大学去年10月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美国大规模伤亡枪击案近年来显著上升。1982年至2011年,这类案件平均每200天发生1起,而2011年以后案发频率升至每64天1起。

  这份统计报告基于“琼斯妈妈”收集的案件数据。大规模伤亡枪击案的定义为:死者至少4人;发生在公共场所;枪手与遇害者不认识或者没有密切关联。

  这项统计不包括其他类似多人死亡枪击案,比如黑帮枪战或者家庭暴力引发的枪击。

  校园是大规模伤亡枪击案重灾区。2012年12月康涅狄格州桑迪胡克小学血案以来,美国总共发生142起校园枪案,几乎每周一起。“我们是发达国家里唯一每隔几个月就发生这类大规模枪击的国家,”奥巴马1日在白宫记者会上说。

  此次是奥巴马2009年执政以来第15次在大规模枪击事件后发表讲话。“这(大规模枪击)已经成为常态,”他无奈地说,“媒体报道成为惯例,我站在这个讲台上(就枪击事件)作出回应也成为惯例。”

  每年,美国每10万人中,大约10人死于他人枪下,比例在发达国家中“独占鳌头”。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美国每年枪械致死人数已经超过死于高血压、酗酒、老年痴呆和白血病的人数,几乎与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相当。

  美国也因枪械暴力遭受巨大经济损失。“琼斯母亲”网站统计,枪械暴力每年使美国付出2290亿美元经济成本,超过苹果公司的年营业额或用于肥胖疾病的费用,逼近医疗补助项目开支。(惠晓霜·新华国际客户端)

【纠错】 [责任编辑: 雷曼誉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28290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