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数学老师“支教”英伦 媒体:应看到中国教育的优势

2015年08月27日 11:16:0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7日电 据新华社客户端报道,陆连洁将教学分成三个单元:二分之几的数、三分之几的数、分子和分母。这种有条理的课程安排来自上海的“精通教学法”——目标是让孩子们对数学理念的本质有一个逻辑概念和深入的理解。

  来自中国的数学老师王成军,正在伦敦罗克瑟姆小学教授一群孩子怎么用手指做简单的乘法。为了让学生们更容易理解,王成军先是花了大半节课的时间教会学生用手指来比划从1到9的阿拉伯数字。

    下课时,林顿·卢卡斯已经能扳着指头算出6乘8等于48。

    中国数学老师怎样教英国孩子?中国式数学教育能否成功“嫁接”英国?英国学生、教育界又如何看待中国数学老师的教学方式?

    在英国教数学

    王成军教孩子用手指头做乘法时,来自上海市闸北区实验小学的陆连洁则在伦敦西区诺丁山福克斯小学给学生们讲解分数的概念。

    陆连洁将教学分成三个单元:二分之几的数、三分之几的数、分子和分母。这种有条理的课程安排来自上海的“精通教学法”——目标是让孩子们对数学理念的本质有一个逻辑概念和深入的理解。

    教室里还坐满了前来旁听的英国数学老师。他们一边听课,一边记笔记。按英国教育部的计划,接下来英国还将引入数学老师进中学。

    而英国汉普郡博航特中学已经先行引入5名中国老师,一个月后进行测试,以评估效果。博航特中学校长尼尔·斯特罗格在英国算是一位“先锋校长”。2010年夏天,这位校长为了让学生回家看世界杯,将放学时间提前,此事还被英国媒体《每日邮报》报道。

    来自杭州外国语学校剑桥高中的数学老师邹海连是5名中国老师之一,他的第一堂课是教学生三角函数。他用图式和公式告诉学生什么是正弦、余弦,什么是正切、余切,但是学生却一边玩着手里的三角尺一边表示“什么都听不懂”。

    为了训练学生的耐力和逻辑性,邹海连把从中国带来的九连环发给学生,这个有趣的东西引起了英国学生的兴趣,他们饶有兴趣地聚在一起讨论。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1723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