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数学老师“支教”英伦 媒体:应看到中国教育的优势

2015年08月27日 11:16:06 来源: 新华网

    为何取经中国

    英国为何要请中国老师来教数学?

    小学生林顿·卢卡斯可以扳着指头算出6乘8等于48,而今年2月,英国首相卡梅伦在谈及数学教育时,被问到8乘以9等于多少,他沉吟了一下后巧妙地选择了避而不答。

    英国国家数学能力中心负责人迈克·埃利科克曾指出,英国78%的具有工作能力的成年人数学运算水平低于英国中等教育水平C级,其中一半人的数学运算能力只达小学毕业水准。

    英国教育部显然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教育部政务次官伊丽莎白·特拉斯于去年2月实地考察了上海几所学校的数学课程,双方达成协议,派30名中国数学老师赴英国教数学。

    博航特中学校长尼尔·斯特罗格谈到了在中国老师加盟数天后的重要发现:“孩子们开始接受中国方式,不止是教学方式,还有整个中国文化价值观。一些更出色的学生也喜欢中国课堂上的演说式授课法。而我从这次教学实验里学到了两点:延长一天的学习时间对学生们是有益的;老师们也可以时不时地在教室里尝试下独白式授课法。”他说。

    在引进教师的同时,中国的教材也将被引入。英国著名的哈珀柯林斯出版社已经购买了华东师大的数学《一课一练》版权,将其译成英文供英国学生使用。“中国的数学教材非常有条理,老师对教材内容熟记于心,一步步教导学生,非常有条理。”一位英国数学小学校长这样表示。

    “如果我们能提高人民的数学水平,生意就会源源不断进入英国,新公司也会这里成立。数学成绩与经济增长成正比,这也变得越来越重要。”伊丽莎白·特拉斯说,因为无论是在时尚圈还是田间地头,数学都是至关重要的,它与生活息息相关。

  《环球》杂志特约撰稿/邱彦(发自伦敦)

  《环球》杂志记者/丁慧娜(发自北京)

    来源:2015年08月19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7期

   上一页 1 2 3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1723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