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TPP谈判“时间窗口”已关闭

2015年07月31日 07:31:42 来源: 解放日报

    《跨太平洋战略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时间窗口已关闭,目前在美国夏威夷举行的TPP部长会议,是TPP谈判“最后的时刻”。

  美国会参众两院上月通过贸易促进授权法案,为TPP清除了重大路障,TPP谈判也进入收尾阶段。剩下的时间已不多,如果各方不能在8月前敲定协议文本,整个谈判或将告吹。

  根据美国法律规定,国会对TPP要有90天审议时间,如果审议时间拖延到明年,协议很可能将不了了之。因为明年是美国大选年,届时国会议员将无暇顾及TPP。这一拖恐怕不是几个月,而是一两年,TPP也将就此失去势头。因此,TPP成败在此一举。

  然而,从目前谈判进展的情况来看,前景并不乐观。据日媒报道,TPP谈判到目前为止,已经有80%领域达成基本共识,剩下的20%对于各国来说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大致来分,主要问题有两个方面。一是市场准入。作为谈判中两个最大的经济体,美日在农产品和汽车零部件问题上仍未达成协议。美国要求日本放开大米等农产品市场,而日本则要求美国放开汽车零部件市场。美国要求设置每年17.5万吨的免税进口配额,而日本则表示最多为5万吨。此前双方商定免除日本出口美国一半汽车零部件关税,现日本又提出要10年全部免除汽车零部件关税。此外,澳大利亚威胁,如不把糖纳入市场准入谈判就不签署TPP协议。加拿大则坚持“供应管理机制”,对奶产品、禽肉等产品实行补贴保护、对进口产品征收高额关税。对此,美方大为光火,要求加方尽快“亮”出底牌。然而,今年10月加拿大将举行大选,执政的保守党在5月阿尔伯塔省选举中失利。如果加方做出让步,必定会失去这些行业老百姓的票源。要“江山”,还是要TPP,面对严峻选择,加政府回旋余地很小。

  另一方面,谈判的拦路虎还包括许多“边境内”问题,如知识产权、国有企业、争端解决、政府采购等。这些问题不仅攸关发达经济体利益,也涉及发展中经济体利益。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专利生产国和最大的资本输出国,美国为了实现其专利产品和对外投资最大利益化,对药品专利保护时限的要价,以及企业诉讼政府的规定,也让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发达经济体难以认同,双方在这些领域的分歧从谈判开始就存在,迄今难以消弭。

  面对以上种种难题,部长会议刚开始,有人就放风,如先达成一个框架协议,而后再达成最终全面协议;引入“加时赛”,谈判一气呵成等等。不管是哪种方式,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各方要快刀斩乱麻,在大限到来之前结束谈判。至于协议是否是“全面的、高标准的、面向21世纪的”,那就另当别论了。

    (作者吴正龙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前驻外大使)

【纠错】 [责任编辑: 薛笔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01280780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