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专访塔吉克斯坦外长阿斯洛夫:丝绸之路经济带与塔发展战略完全契合

2015年07月27日 11:40:24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塔吉克斯坦外交部长阿斯洛夫接受新华网独家专访。新华网记者 徐昕 摄

    新华网北京7月27日电 塔吉克斯坦是中国的传统友好邻邦,两国2013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后,各领域合作发展势头良好。近日,新华网针对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塔两国在上合组织框架下的合作等问题,对在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塔吉克斯坦外交部长阿斯洛夫进行了专访。专访主要内容如下:

    新华网:您如何评价中国与塔吉克斯坦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方面的合作?双方在哪些领域的合作还可以进一步深化?

    阿斯洛夫:中国与塔吉克斯坦之间的合作富有活力。令人高兴的是,中国正在参与塔吉克斯坦最重要的经济社会项目建设。

    几年前,我国政府确定了“实现能源自主、确保粮食安全、告别交通闭塞”的战略目标,与其相关的重要战略项目正在由驻塔吉克斯坦的中国公司参与实施。也就是说,中国企业正在参与塔吉克斯坦重要交通、能源、农业项目的建设,这些项目对塔吉克斯坦政府来说都是具有战略意义的。除此之外,我们也正与中国企业一道,共同落实一系列重要的社会领域项目。

塔吉克斯坦外交部长阿斯洛夫接受新华网独家专访。新华网记者 徐昕 摄

    新华网: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本月初在俄罗斯乌法闭幕,您如何评价中塔两国在上合组织框架下的合作?您如何评价中国在上合组织发展中发挥的作用?

    阿斯洛夫:上合组织是当今世界上最具权威性的国际组织之一。正如我们所见,很多国家都希望成为这一组织的成员国,或者获得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地位,这本身就说明上合组织正在不断凝聚力量。

    与此同时,该组织面临的新任务也一年比一年多,近一段时间,我们做了许多工作。去年在上合组织杜尚别峰会上,我们批准了上合组织接受新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的一系列基础性文件。

    在今年的上合组织乌法峰会上,我们开启了接收印度和巴基斯坦成为该组织成员国的程序,并同意接收四个国家成为上合组织对话伙伴国。我想说的是,上合组织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迈出了很大的步伐。

塔吉克斯坦外交部长阿斯洛夫接受新华网独家专访。新华网记者 徐昕 摄

    同时,塔吉克斯坦与中国在上合组织内的合作非常富有成效。上合组织拟定的重要任务不仅对本组织国家的安全与发展必不可少,也对毗邻的国家非常重要。

    我们正与中国等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安全领域进行合作,这些合作对我们来说具有重要意义。您知道,我们与阿富汗接壤,非常遗憾的是,这里有非常严重的安全问题。

    在安全方面,塔吉克斯坦与中国在上合组织框架下有着很好的合作。而我们在社会、经济、金融等领域的合作,不仅对中塔两国,对其他国家来说也非常重要。因为在为两国关系发展创造条件的同时,也是在为其他与我们相邻的国家创造发展条件。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中国的作用十分重要,中国目前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中心之一,中国发展的意义不仅局限于自身,对其邻国来说也非常重要。至于塔吉克斯坦,通过挖掘两国经贸合作的潜力,来完成国内发展任务,是我们的重要工作。塔吉克斯坦同样有很好的发展潜力,我们希望这些潜力能得到很好的挖掘,希望塔吉克斯坦和邻国都能实现繁荣。

塔吉克斯坦外交部长阿斯洛夫接受新华网独家专访。新华网记者 徐昕 摄

    新华网:下一个问题是关于您此次中国之行,您如何评价此次访华的成果?

    阿斯洛夫:我是受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的邀请,对中国进行访问的。这两天,我会见了王毅部长和中国政府的其他高官。我们对中塔双边关系、地区安全等诸多重要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就许多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此外,双方讨论了我国总统于今年9月初来华访问一事。届时,拉赫蒙总统将同其他国家领导人一同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庆祝活动。活动期间,中塔两国领导人将进行会面。对于会面期间可能会签订的一系列重要文件,我们双方进行了商讨。

    我对此次出访十分满意。每一次同贵国领导人的会面都进行得卓有成效,我们总能从双方都感兴趣的问题中,得出切实可行的观点与结论,从而促进双边合作的进一步发展。

塔吉克斯坦外交部长阿斯洛夫接受新华网独家专访。新华网记者 徐昕 摄

    新华网:您对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9月份访华有何期待?

    阿斯洛夫:我想说的是,我们希望能够再签署一些双边合作文件,这些文件将促进两国经贸合作。还有文化领域合作的相关文件,即两国文化部之间的合作协议。此外,还有一些经济合作文件尚处于协商阶段。

    我想重申,习近平主席去年对塔吉克斯坦的访问,无论是对塔吉克斯坦本身,还是对两国关系而言,都是具有历史性意义的。这种意义不仅体现在两国间签署的合作文件总额高达60亿美元,还体现在两国领导人给未来中塔合作指明了方向。目前,塔吉克斯坦已经开始逐步落实这些合作。

    此外,去年习近平主席访塔期间,两国还签署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备忘录。这里我想谈一谈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我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与塔吉克斯坦的发展战略完全契合,因为这一倡议的核心就是实现各国间的互信,并建立一个良好的经济合作环境,通过改善交通运输条件,实现各国经济协同发展。

    上述目标与塔吉克斯坦的发展战略不谋而合。在这两天的会晤中,我与中方一直在讨论两国应如何进一步落实这一倡议。我相信,在拉赫蒙总统9月初访华,以及与中国领导人的会晤期间,还将就如何落实好这一倡议继续探讨,并提出新的具体的实施方案。

总策划:田舒斌 策划:刘加文 终审:常烨

采访:黄河 编辑:刘怡然 张天宇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怡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80631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