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斯蒂芬·霍金四大惊世预言

2015年07月22日 08:00:32 来源: 《环球》杂志

  预言二:1000年内地球毁灭

  相比于人工智能威胁人类,“地球毁灭论”更加惊悚。“末日说”其实并不新鲜,但出自霍金这样一位重量级科学家之口,那就不得不认真思量了。更何况,霍老还给地球寿命加了一个明确的期限——1000年。

  2012年,霍金在70岁生日前夕参加了英国广播公司的节目。在谈及有关世界末日的问题时,霍金表示,基本可以确定的是,未来1000年内,地球会因某场大灾难而毁灭,比如核战争或者温室效应。

  更有媒体报道,霍金在接受美国知识分子视频共享网站BigThink访谈时称,地球将在200年内毁灭。这条视频被国内视频网站转载后,仅一天时间,就被点播近60万次,评论多达数千条。

  其实,“200年内毁灭”在某种程度上系误读。霍金原话更恰当的翻译是,“如果能在未来两个世纪内避免灾难,那我们(人类)就安全了,因为那时(200年后)我们应该已经可以移居太空了。”

  霍金所说的灾难,包括战争、资源殆尽、人口过剩等等,他认为这些都是正在膨胀的威胁。

  对于人类社会和地球的“健康状况”,霍金的确不那么有信心。他说,人类基因中携带“自私、贪婪”的遗传密码,人类对地球掠夺日盛,地球资源正在一点点耗尽。

  因此,他认为人类不能“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不能将赌注押在一个星球上,人类社会在未来灾难中得以逃脱的唯一机会不在地球,而应该在太空中。

  与此相关的另一个预言是,他认为几乎可以肯定外星人的存在,如果人类在太空中与他们“不期而遇”,最好“不要和外星人说话”,否则后果可能会相当严重,那是因为,“外星人不好惹”。

  当然,霍金对于地球看似绝望的预言又受到了来自各方的质疑和挑战。

  有科学家说,虽然近年来全球气候异常、地质灾害增多,但就此认为地球将终结是缺少科学依据的。

  美国密歇根大学天体物理学家凯瑟琳·弗里斯则从外星移民可行性的角度指出,离太阳最近的一颗恒星是4.2光年外的比邻星。这意味着,人类最好到那时掌握了光速航行,用上4年多即可抵达,否则,依靠当前的火箭技术,要5万年才能达到。

  不过,霍金的支持者们似乎更能读懂大师的“真意”。他们说,霍金的此番言论是为了警示人类爱护地球,希望人类社会朝着更加文明的方向发展。倘若如此,“危言耸听”也就可以理解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0450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