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莫迪访问中亚五国 抗衡中国影响力?

2015年07月07日 08:15:33 来源:新华国际

  新华网北京7月7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印度《第一邮报》网站5日刊登文章,称印度总理莫迪即将对中亚和俄罗斯进行“旋风”式访问。

  有分析人士认为,印度方面已经开始愈发重视中亚这一战略要地和资源丰富地区,希望向这一地区辐射影响力。

  【莫迪都要做些啥?】

  报道称,6日开始,莫迪将访问中亚五国和俄罗斯。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到,莫迪这次访问的日程相当紧凑,基本上一个国家就停留一晚。

  6日至7日,莫迪将访问乌兹别克斯坦,与当地印度学家和印度语学生进行互动;

  7日至8日,莫迪访问哈萨克斯坦,为一个印哈信息技术中心举行启动仪式;

  8日起,莫迪将前往俄罗斯乌法,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

  10日至11日,莫迪将访问土库曼斯坦,出席一个传统医学和瑜伽中心的启动仪式,这将是中亚地区首个此类中心;

  11日至12日,莫迪将访问吉尔吉斯斯坦,出席两国医院间建立电子联系的项目启动仪式;

  12日至13日,莫迪将访问塔吉克斯坦,与塔总统拉赫蒙举行会谈。《第一邮报》分析,塔吉克斯坦设有印度唯一的海外基地,因此此次会谈颇具战略含义。

  实际上,自去年5月上台后,莫迪出访相当频繁。当他14日返回印度的时候,他将完成对25个国家的访问。

  【抗衡中国影响力?】

  报道称,中亚国家资源蕴藏丰富,印度希望与该地区国家深化关系,寻求石油和天然气等能源安全。不过,虽然印度与中亚地区的贸易和投资关系的潜力巨大,但鉴于地面和水面交通欠发达,实现起来并不容易。

  《第一邮报》称,过去几年,相关国家做出了一些努力,希望通过旨在连接印度、伊朗、阿塞拜疆和俄罗斯的“南北运输走廊”项目改善中亚地区的互联互通。印度则希望在“南北运输走廊”项目中扮演更重要角色,正努力促成恰巴哈尔港与该走廊连接,只有实现这一连接,印度才更有机会向中亚地区辐射影响力。

  另外,这家媒体分析,莫迪上台后,从访问南亚邻国,到访问美国、日本,再到此次访问中亚五国,都有一个统一的主题,就是抗衡中国日益增强的影响力。

  对这种凡事都与中国“挂钩”的解读,有专家并不赞同。有专家指出,在当今全球化的时代,各国的政治、经济与人文联系日益紧密。印度做为一个南亚地区大国,更有着在国际和地区舞台发挥更大作用的渴望。实际上,印度一直希望能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近年来,随着印度经济加速增长,印度“向东看”、“向北望”,展开全方位外交的愿望更加强烈。

  莫迪上台后,对外交往更加活跃,他此次前往乌法,还会寻求让印度正式加入上合组织。所以,莫迪中亚行的根本目的,还是要传递印度加强与中亚接触的强烈意愿,并努力寻求展开务实合作。(编辑:蒋骢骁;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9926541